关于老人鞋的消费提示 -- 生活百科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百科

关于老人鞋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1-11-18 09:37 分享到: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及社会生活改善,中老年人群对提高生活品质以及保护自身生命安全的意愿在加强,近年来,中国老年鞋市场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老人鞋产品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安全、舒适,其次是款式、品牌以及价格。“合脚舒适”“防滑安全”“根据老年人脚型特征专门设计”“不挤脚不累脚”等表述是老人鞋面向消费者最重要的宣传用语。这些宣传很好地满足中老年人的需求,特别是“老人鞋”多功能概念的明星广告营销推广,进一步强化了中老年人群的购买欲望。

一、产品介绍

老年健步鞋,是指供老年人散步、慢跑、旅游等运动休闲穿用的健步鞋。多设计为橡胶底、软皮底,大多以减震效果好、符合老年人脚型特征为卖点,宣传可以对老人们的足部、膝关节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价格也覆盖了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二、产品质量状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在全省流通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对服装鞋帽及纺织品产品进行了抽查,其中老人鞋不合格率为73.3%,对抽查不合格产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国家市场监督总局近年来也对老人鞋品类产品进行多次调查,结果如下:

1.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杨青称:“我们80件样品当中,有20%的鞋子测出来是太软了,有15%的鞋子测出来是太硬了。”这次比较试验购买的80批次样品中,54件采自网络电商平台,16件采自实体店,另有10件采自电视购物。

2.参照童鞋标准,近半数“老人鞋”不达标。相关标准规定,无论是实芯还是微孔发泡鞋底,外底硬度均应在45~65之间。然而在测试过程中,80批次样品里,有多达38批次的老人鞋样品,不在标准要求范围内,占样品总数的47.5%。

3.在此次比较试验中,共有16批次的老人鞋外底硬度要求小于45度,有12批次外底硬度是大于65度。外底硬度指标不在标准要求范围内的样品,不乏较为知名品牌的产品。

4.市场需求大却没有专业标准。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庞大的老龄人口规模,为老人鞋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生产和销售老人鞋的企业,也从2014年的1700多家增加到2018年的3500多家。

针对老人鞋质量状况,中央和多省市电视台、媒体也多次进行了跟踪报道。

三、选购措施

目前市场上的老人鞋品牌多样、款式丰富,但往往片面追求款式、宣传,在质量上面不能满足相关标准的基本要求,在本次抽查中标识、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耐磨性能、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多个项目被检出不符合。

1.产品应标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三包规定、生产日期、号型、帮面材质及执行的标准等信息,对标识缺少必要信息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2.选择脚趾能自由活动的老年鞋,防止在穿着过程中挤脚。接触足部的鞋垫应有一定的厚度、软度及回弹性,以降低足底部压力。

3.尽量选择橡胶外底,或着力部位(前掌和后跟)是橡胶的组合外底的老年鞋,这样的鞋具有较好的防滑性能和耐磨性能。对外底过硬,防滑性能不高的老年鞋,尽量避免购买。

4.尽量选择足弓部位有一定硬度支撑的老年鞋,以及鞋帮有一定硬度和高度的老年鞋,减轻足弓和足踝的疲劳,从而保护老年人足部健康。

5.若打开包装有刺鼻气味,则这种鞋可能含有害物质,应避免选购。

6.选购时应仔细检查老年鞋的外观是否有脱胶现象,对胶粘不牢固的老年鞋产品,应避免选购。

7.选购时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润湿的白布擦拭内里和内垫是否掉色,有明显掉色的老年鞋应避免选购。

四、使用注意事项

1.建议在穿着老年鞋的过程中,注意使用的环境,尽量避免在雨天湿滑路面和有油的瓷砖路面行走,同时注意产品的磨损情况,如果发现鞋底磨损严重、影响产品防滑性能,应停止穿用。

2.老人的双脚一般会在下午出现水肿,若老人鞋鞋过紧,会使脚部血液循环不畅,还可能引起脚趾肿胀。所以,选择老人鞋时,尺寸应要大一些。2厘米左右的鞋跟,带防滑纹鞋底的鞋,能够提高老年人足底的抗震能力,保护脊椎。

3.最好选择有气垫的老人鞋。气垫鞋是将一个注满压缩气体的气囊置于鞋底,气囊就如同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可吸收震荡,有效缓冲地面对膝关节的冲击力,且不易破裂或压扁,使人长途跋涉或走在崎岖路面时更为舒适。

4.鞋后帮必须得有一定的硬度,才能牢牢「抓住」脚部,不让脚踝扭伤。过松的话,容易打滑,而且会增加关节承受的压力,让扭伤、足底筋膜炎发生的概率增高。

 5.老人应该改掉只穿一双鞋的坏习惯,总穿一双鞋,更容易患上脚癣。而且会让鞋子的磨损速度加快,实际并不省钱。建议老人最好多备两三双鞋,交替穿。鞋子不穿的时候,拿去晒晒太阳。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