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热毯产品的消费提示 -- 生活百科 --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百科

关于电热毯产品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3-04-27 15:49 分享到: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花式保暖”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开空调暖风、贴暖宝等方式成为常见招数,而被称为“取暖神器”的电热毯,因其节能、环保,同时经济实惠、使用方便、安全性好、可取暖排潮等特点,成为当前取暖的畅销产品之一,但电热毯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花式保暖”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开空调暖风、贴暖宝等方式成为常见招数,而被称为“取暖神器”的电热毯,因其节能、环保,同时经济实惠、使用方便、安全性好、可取暖排潮等特点,成为当前取暖的畅销产品之一,但电热毯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一、产品介绍

      电热毯,又名电褥,是一种接触式电暖器具,它将特制的,绝缘性能达到标准的软索式电热元件呈盘蛇状织入或缝入毛毯里,通电时即发出热量。电热毯品类多样,分为单人毯、双人毯、水暖毯、盖毯、地暖毯、水循环加热毯等,主要用于人们睡眠时提高被窝里的温度来达到取暖目的,还可用于被褥的去潮除湿。它耗电量少、温度可调节、使用方便、使用广泛,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二、安全隐患

       市场上,电热毯产品的品牌和款式较多,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常见的安全隐患主要有:

      1.皮肤损害。长期使用电热毯会增加皮肤水分的蒸发,使得皮肤干燥会出现瘙痒。有些体质弱的人甚至会出现过敏性皮炎,主要的表现为与电热毯接触的背部、臀部、大腿等处出现丘疹,可募延至全身,痒痛难忍,影响休息和工作。

      2.诱发疾病。冬季室内温度低,电热毯被窝里温度较高,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容易引起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同时电热毯通电使用会产生电磁波辐射和感应电,存在健康危害。

      3.触电风险。有些产品生产采用的元器件较差,质量不过关会引发漏电,同时不正确存放、使用电热毯,如把电热毯折叠存放,容易导致电热毯内电热丝开裂,从而引发触电事故。

      4.火灾隐患。部分电热毯不具备过热断电保险、恒温功能,一旦长时间持续使用电热毯,会造成电热毯过热而引发火灾。

     三、产品质量状况

       2022年3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21年电暖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经过对14个省(市)96家企业生产的96批次产品抽查检测,发现7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7.3%。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和说明、非正常工作、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4个项目,CCTV-13《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也进行了报道。

    四、选购注意事项

       电热毯产品好处颇多,隐患也在,消费者在选购电热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看标识和生产日期。国家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且必须获得ccc认证,否则不能出厂销售。选购电热毯时,选择有厂名、厂标、厂址、出厂年月和3C认证标志及检验合格证的产品。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商场、专卖店或优选网店购买,并保留相关票据便于维权。

      2.看尺寸和功率。电热毯款式有单人的、双人的和三人的,选购时尽可能选择与使用人数相宜的电热毯。一般单人电热毯功率不宜超过60W,双人不宜超过120W,这个功率也是保证用户使用安全的保障。

      3.看发热线和电源线。购买电热毯,安全不漏电是关键。质量好的电热毯内部电热线应排列整洁规则,无交叉重叠和打结现象,电源线材质结实、接口平滑。电热毯发热线以及电源线过细,容易老化损坏甚至引发火灾。

      4.看温度控制功能。选购有电源通断指示灯和热断电保护装置的电热毯,看电热毯各个档位的升温效果和升温速度是否正常,温度过高或者升温速度过快都存在安全隐患。

      5.看面料和材质。质量好的电热毯手感平整、柔软,面料无漏针,且厚一些比薄一些好,除保温性能好以外,也不易折叠起皱。同时为了安全和卫生,最好选择防水性好、可水洗的电热毯,以防家里小孩子尿床或潮湿而引发漏电。

    五、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电热毯之前,应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电源电压和频率要与电热毯上标定的额定电压和频率一致。

       2.电热毯存放时要注意折缝的位置不能重压,使用时一定要铺平,检查电热毯是否有打褶现象,如有应将褶皱摊平后再使用。电热毯折叠使用,容易起火燃烧。

       3.电热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可以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防止人体的揉搓,使电热毯堆集打褶,导致电热线损坏发生事故,同时也避免电热毯的温度过高烫伤皮肤。如有过敏反应,禁止使用电热毯。

       4.不要在电热毯上放置尖硬物,更不要将电热毯放在突出金属物或其它尖硬物上使用,以防金属制品刺进电热毯,出现电热丝短路。

       5.电热毯禁止与其它发热器具(如脚炉、热水袋、远红外线床垫或自热式理疗器具)共同使用,以免其他取暖器材的热量加速绝缘层老化而缩短电热毯的使用寿命。

       6.电热毯也要适当“休息”,使用通电时间不要太长,睡觉前通电加热即可,最好不要一开就是一晚上。长时间离开外出或不使用电热毯时,应及时切断电热毯电源,杜绝事故隐患发生。

       7.正常使用条件下,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超过安全使用期限,线路老化易引起火灾,建议消费者更换新电热毯。

       8.婴儿及生活不能自理者不要单独使用电热毯,要有人陪伴使用。饮酒过度、疲劳过度及服用镇静药物者不能使用电热毯。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热线:0898-65340077

单位地址:海口市蓝天路46号质检大楼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省产品质量检验所

传真:0898-65340077

邮编:5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