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计量动态

2020年度十大质量新闻揭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2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在论坛揭晓,分别是:

1.“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议还首次提出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战线发挥专业优势,用过硬的素质、精准的数据、优质的服务,诠释了关键时刻的使命与担当,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3.《民法典》明确界定产品责任,完善产品召回及缺陷产品减损责任

被称为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颁布,对产品生产销售的侵权责任规则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规定缺陷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负担被侵权人因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

4.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三保”行动,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为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推动复工复产,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用。

5.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制定标准、质量帮扶、检验助力等多种方式、创造了质量扶贫、地标扶贫、品牌扶贫等多种扶贫经验。

6.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召开,全国劳动模范中首次出现首席质量官

9月1日,首届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率先提出“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江苏南通举办。在新当选的全国劳模名单中,共有10名企业质量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人数为10年来最多,并首次出现了“首席质量官”身影。

7.八部门联合发文,以标准助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8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持续研制发布一批以绿色理念为引领的重要标准,以标准助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8.“中国制造天团”实现系列新突破

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组网完成,到“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再到嫦娥五号落月成功……今年,代表着中国质量最高水平的“中国制造天团”,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质量和中国制造的实力。

9.十四部委联合启动网剑行动,重点整治“直播带货”质量问题

今年以来,多个直播间陆续被爆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11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4部委联合启动2020网剑行动,提出要进一步规范“直播带货”等网络经营活动秩序,依法惩处“直播带货”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10.我国获得新冠病毒核酸和单抗测量两项国际计量比对联合主导权

在全球抗疫中,我国成功获得新冠病毒核酸和单抗测量两项国际计量比对联合主导权,为新冠病毒检测提供了中国基标准方案。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国计量比对工作取得系列新进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计量比对供给质量和效益。

联系我们

  •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云龙产业园纵四路3号
  • 邮件:hnjls@hi.gov.cn
  • 办公室:0898-66793096(投诉电话)
  •       业务咨询:0898-66785843 0898-66793117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单位:海南省计量测试所

单位地址:海口市琼山区云龙产业园纵四路3号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计量测试所

单位地址:海口市琼山区云龙产业园纵四路3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