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在线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党建在线

省食检中心破解食品检验“检不了”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7 08:50    字体[ ]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作风整顿建设成果的具体举措;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食检中心严格对照线索汇总表,认真梳理,主动认领,结合下基层调研等方式深挖堵点难题,列出了问题清单。问题涉及食品检验全年服务监管存在“检不了”的项目和方法,不能满足我省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影响国家及省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完成,并在技术支撑上给执法办案带来堵点。其中不具备检测资质的项目查找出20项参数,检验项目虽有资质但未覆盖全部检测方法查找出16项参数。

食检中心针对以上存在问题迅速组织集体“把脉会诊”,制定实施计划,研究了解决措施。通过装配检测仪器设备、提高检验检测技能、对标开展方法验证、申请获准检测资质,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扩项CMA资质认定检测参数36项,为更好发挥技术支持作用,顺利服务全年食品安全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食检中心将巩固“检得准”“检得快”“检得完”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参加国际FAPAS及国家级能力验证及实验室间比对项目,全年承接国家及省级计划内检验业务量持续增加,确保无检品积压或超时限现象。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食检中心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做到科室之间协同作战,精诚合作,做到堵点问题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办、项项有人追,推动了流程再造、转变了干部作风、形成了长效机制,确保了此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能够取得实效,有效解决了当前存在的堵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