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0    字体[ ]

结合党史学习专项教育,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宽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了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举办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先后两次邀请近百名市民、小学生走进专业实验室,“探秘”食品检验工作。通过科普讲座、小课堂、知识竞答、动画演示、快检演示、动手实操体验等形式,让公众亲身参与其中,讲述身边的食品安全防范与注意事项。实地观摩微生物、光谱、色谱等食品安全检验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现场体验食品安全监管技术力量。小学生们通过亲手试验,体验了农药残留、酸价、过氧化值等快速检测方法,显微镜观察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内容丰富,方式新颖,气氛活跃。向公众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措施与手段。

二、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商超志愿活动。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开展了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商超志愿服务活动。68日和11日,我中心志愿者团队分别到琼山区凤翔花园和新城吾悦广场,向市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快检台,为居民检测刚购买的水果、蔬菜、猪肉等生鲜食材几十次,宣讲果蔬去除农药残留的有效方法,鉴别注水肉、无根豆芽、伪劣食用油、食用盐、食品标签等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也可以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守法经营责任意识,从而倡导全社会共筑食品安全、共享健康生活,共同保障“餐桌上的民生”,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三、提升食品安全一线监管技术水平。我中心在一楼业务大厅设置了食品安全宣讲台,长期向公众宣讲食品安全知识,答疑解惑。同时设置了快检技术咨询点,重点面向各市县区局一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提供一个长期的解疑交流平台,便于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管活动中的快检操作流程。尤其针对老百姓关注多、食用量大的食品、危害大、难度高的安全检测项目,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致病微生物等领域,讲解操作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和技巧,尽量避免假阳性、假阴性检测结果,切实提高快检水平和操作技能,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

四、积极承担省局“你点我检”活动的检验任务。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我中心积极配合省局食品综合处,在全省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活动。该项活动从6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我中心已接收消费者代表送检的样品15批,包括淡水水产品1批、大米2批、豆腐1批、豆皮1批、鸡蛋1批、腐竹1批、豆腐皮1批、金针菇1批、食用油3批、液体乳1批、饮料1批,并邀请代表参观了食品检测实验室,观摩整个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流程。

五、深入食品生产企业送科技活动。我中心先后面向海南薇薇安食品有限公司、心语琳琅艺术蛋糕店、保亭宝城港香食品厂,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了解企业生产中有关食品安全科技知识方面的需求,包括食品配方、生产技术、工艺流程、贮藏运输等方面,现场答疑解惑,送食品质量安全及生产科技知识进企业,一方面帮助从源头提升食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提升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助于可持续发展。面向这些食品生产企业,针对它们生产的糕点、月饼、面包等食品,结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检测指标,如酸价、过氧化值、重金属、防腐剂、甜味剂、菌落总数、致病菌、霉菌等的要求;尤其在柠檬黄等各种色素的使用上,结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帮助解惑答疑,如哪些品种可以使用色素?哪些部位可以使用?哪些工艺可以使用?哪些色素限制使用?如何限制使用?限量标准是多少?配方及生产过程中,哪些做法是禁止的?哪些存在食品质量安全隐患?都一一进行交流解答,给出科学建议。

省食品检验中心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食品安全知识小课堂

小学生惊叹神奇的食品检验试验

显微镜下观看食品中的微生物

小学生亲自参与食品安全检测试验

食品安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咨询

省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深入食品生产企业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