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知识科普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食品知识科普

运动饮料sport drink
发布时间:2021-07-08 15:10    字体[ ]

随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参加运动锻炼已经成为流行趋势,相关的运动营养食品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什么是运动营养食品呢?《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2015)给出的定义是:为满足运动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要而专门加工制得的食品。由此可知,运动营养食品所面向的既包括专业运动员,也包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普通人群。目前,运动饮料是最常见的运动营养食品,它能够快速地给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有利于运动人群保持旺盛体力、消除运动疲劳,使运动人群更好地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健康。

运动者要根据参与运动的强度、持续时间等因素主动补水。在运动过程中,口渴感只是人体防止自身严重脱水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不能作为运动补水的指征。一般建议,在运动前2小时饮用400600毫升的液体,这样既能保证运动过程中机体有充足的水分,又能将多余的水分在运动前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在炎热的夏季,可多摄入250500毫升的液体。据美国运动医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ACSM)推荐,当运动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每小时应补给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氯化钠的液体6001050毫升,液体应含有4%8%的碳水化合物和0.50.7克的钠离子。

长时间剧烈运动时,糖是最主要的能量来源。糖在体内主要以血糖、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形式储存。体内的肌糖原和肝糖原非常有限,血糖更为有限。一般说来,全身肌糖原约350400克,肝糖原约75100克,血糖仅56克。在长时间剧烈运动中,人体内原有的糖原可能很快就耗尽,因而及时补充糖分,可以增加肌肉对糖的摄取利用,减少肝糖原的分解,节省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利用。血糖是大脑的唯一供能物质,低血糖是造成运动后头晕、运动性疲劳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运动前补充糖,也可延缓疲劳,并增进长时间和长距离运动的能力。运动饮料中含有浓度适当的不同种类小分子糖,当进入肠道后,不同种类的糖利用肠道不同的消化酶和肠黏膜吸收通道,能够充分增加糖分子的整体吸收速度,同时又不使血糖增加过高,引起降糖性内分泌反应,抑制交感肾上腺系统,影响运动能力。

运动饮料中也含有与人体体液浓度相近的钾、钠、钙、镁等电解质,因为适宜的渗透压,饮用后可以快速被人体吸收,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盐分。此外,运动饮料中也会含有一些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牛磺酸等补充体能的成分。由于运动种类不同,人体需求不同,目前还没有一种运动饮料能够满足所有运动者在各类运动中的全部需求。

没有大量运动的普通人群,不推荐大量、长期饮用运动饮料。运动负荷量不大的普通健身人群,特别是对于想控制体重、减肥的健身人群,运动后喝一瓶运动饮料的能量很可能超过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普通健身人群通过日常的正常摄水和饮食,即可补充运动消耗的水分、电解质、维生素和蛋白质等物质和能量。(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师李宁博士)



文章来源于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