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知识科普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食品知识科普

贝类含诺如病毒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2-03-08 14:45    字体[ ]

贝类含诺如病毒是真的吗?

生蚝、海虹、扇贝不少人都很爱吃。肥美多汁的贝肉搭配上粉丝、蒜蓉,无论是蒸制还是烤制都十分美味。但网上有传言说,这生蚝等海水贝类中会携带诺如病毒,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严重腹泻,这是真的吗?

01

生蚝等贝类中真的会含有诺如病毒吗?

目前研究表明,双壳贝类确实是诺如病毒食源性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而在诺如病毒检出率相对较高的贝类是牡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生蚝,此外还有像海虹、青口等贝类,也有一定的检出率。

02

那贝类中的诺如病毒从何而来呢?

双壳贝类属于滤食性动物,在过滤水体取食的同时,也会把受污染水中致病微生物,包括诺如病毒过滤到体内,并附着在自己的腮、肠道等部位。如果人不慎食用,那诺如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微量病毒就能让人感染发病。

03

看来海洋贝类含诺如病毒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但海水贝类营养丰富又十分美味,难道我们不能再吃了吗?

海水贝类中含有很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保健食品,我们日常适量食用,对健康是十分有益处的。那很多人会担心我吃贝类,会不会感染上诺如病毒。其实我国贝类养殖海域大多属于一、二类海区,贝类的质量安全绝大部分是有保障的。在烹饪时我们把贝类彻底给煮熟,可以灭活掉可能污染的病毒。有研究表明,在7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下,持续几分钟,诺如病毒是可以被灭活的。此外,大家也不用太担心贝类的内脏中会隐藏病毒,只要彻底煮熟,就没有问题。

04

专家还告诉我们,贝类中的诺如病毒,是无法通过清水冲洗或浸泡的方式去除的,所以不建议大家日常生吃生蚝等海水贝类,在家中烹饪时,您可以将贝类放入煮开的锅中,蒸煮5-10分钟就可以彻底煮熟。那有人要说了,我吃生蚝的时候,蘸点醋、蘸点辣根,或者再喝点酒,这样不能杀菌消毒吗?

任何消毒剂对于细菌或者病毒的杀灭作用,都是有浓度和作用时间的要求的,作为食品类的醋、辣根、白酒,虽然会含有一定量的抑菌或杀菌成分,但浓度、作用时间远远达不到杀灭的程度,所以,想通过它们杀菌消毒,是达不到预期目的的,对于贝类中可能存在的诺如病毒来说,目前只有彻底加热,才是确保食用安全的最佳途径。

相比诺如病毒,食用不新鲜的海鲜贝类而导致的腹泻,其实更为常见。建议大家在挑选贝类时,一定要查看它的新鲜度。首先,建议大家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海鲜市场购买海鲜贝类,选购时应该先观察。新鲜的贝类往往含水量高,有光泽、肉质紧实、饱满,而不新鲜的贝类,往往肉质松散、皱缩且黯淡无光。第二,您可以通过闻气味来判别,新鲜贝类有正常的海水鲜味,而不新鲜的贝类,往往带有腥臭等异味。第三,您还可以触碰一下贝肉或贝壳,如果是已开口的贝类,触碰后看它能否快速把壳闭上,如果能快速闭上,说明十分鲜活,反之就不新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