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专题专栏 > 世界标准日

我国标准化服务业试点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为加快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国家标准委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下达开展第一批和第二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的通知,共计确定试点项目89项,建设期均为2年,旨在通过试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标准化服务业内涵,为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建设模式等提供经验借鉴,助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一、试点要求

标准化服务业由标准信息服务、标准比对解读,标准咨询诊断以及标准制修订等服务形成,并提供解决方案,满足各类市场需求,实现服务对象价值提升。

(一)标准化服务全链条培育。侧重整合标准化服务资源,扩展服务范围,丰富业务类型,重点培育编码与赋码、标准验证、标准比对、标准外文版翻译、标准实施工具等服务,拓展标准化服务链条,打造标准化服务体系;探索开展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工程,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各类资源的深度融合。

(二)标准化服务新模式培育。重点探索标准与互联网、标准与科技、标准与金融标准与质量评定、标准与大数据等领域的跨界融合,不断培育标准化服务新模式,丰富标准化服务内涵。

(三)标准事务所的培育。重点支持地方政府出台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各类标准化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等设立独立的标准事务所,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为社会提供标准化服务。

(四)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服务。重点支持有关区域、全事业单位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比对、宣传贯彻标准化的有关政策培训等专业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试点单位构成

为积极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在选择试点单位过程中,国家标准委充分考虑行业、地城和市场主体作用等因素,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合理性。

(一)行业类别方面。试点单位主要涉及咨询服务电子与信息、制造业、能源、航空军工、互联网与金融保险等大类。其中咨询服务41家、制造业13家、互联网与金融保险7家、航空军工4家能源2家。

(二)区城分布方面。试点单位在北京数量较多,达36家,占比40.4%;山东、江苏和广东三省试点单位数量位居第二梯队前列,分别为8家、5家和5家,合计在试点单位总量中占比达20.2%;上海、浙江、四川和江西四省(市)的试点单位合计为16家,占试点单位总量的比重为18.0%。

(三)单位性质方面。企业和事业单位数量较多分别达41家和33家,占比为46.1%和37.0%;社会团体和政府机构分别是12家和3家,共计占比16.9%。

三、试点工作实践

标准化服务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唯有突出的标准化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科技服务竞争中实现产业化发展。

目前,89家试点单位基于地城行业和单位性质等因素,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标准化技术服务。以往地方标准化研究院通常具有较大的区域影响力,常为客户提供标准体系编制、标准培训等服务。随着各类标准信息平台的上线使用,客户可通过网络手段获取上述基础的服务,满足自身需求。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传统咨询公司和各标准化研究院的工作带来较大挑战。随着试点项目不断推进,各研究院紧跟数字时代科技发展,将标准化服务与大数据相融合,重新布局工作领域,瞄准客户高端需求,开发了标准信息技术服务、解读知识产权标准,分析标准成果等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先进的标准化服务工作。

一些传统咨询公司紧跟市场化需求,利用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成熟的经营运作模式,主动开展标准化咨询服务业务,为标准化服务产业市场化提供实践经验。试点单位中有3家机构具有行政属性,能够为地方开展标准化服务业试点提供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也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探索了新路径。

89家不同领城,地区和性质的试点单位已经或即将接受验收,我们期待试点点位为全国标准化服务业在服务内容和运作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提供了实践经验。


                                         来源:学习标准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