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专题专栏 > 世界标准日

欧美国家军民融合标准化启示录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军事发达国家,军用标准化工作与民用标准化工作充分融合,国防与军队建设大量使用本国民用标准甚至国际标准,确保了大部分技术与产品的军民共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我国标准化体制机制与美国、俄国等国存在差异,标准化军民融合的基础也存在很大差异,《学习标准化》着力研究分析国外先进国家标准化军民融合的背景、措施和战略规划,助力我国相关试点工作。

主要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一、精准把握军民融合领域标准化需求
无论美国、俄罗斯还是英国,都根据各自的国情明确相应的标准化军民融合需求,并取得了成功。例如:美国经过军用标准化大发展,形成了数量庞大的军用标准,不符合新时期美国的军事化发展需要,因此开展清理整顿,简化军用标准化体系。俄罗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入WTO的需求,对整个俄罗斯国家标准化机制体制进行改革。作为国家标准体系中的子体系,俄罗斯开展了对军用标准化体系的改革措施。英国则充分利用现有的民用标准资源,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标准化合作,走出了一条务实、高效的发展军用标准化道路。我国军地双方存在需求提报和对接机制不完善、不健全的问题,特别是在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和资源共享、以及军民融合众多重点领域,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格局还没真正形成,需要精准把握军民融合领域的标准化需求。
二、积极构建军民融合标准化工作体系
我国国家标准化和军用标准化工作各成体系,相对独立,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标准化目的与对象都有着明显差异。俄罗斯探索构建军民融合得标准化工作体系。如加强国防产品标准化工作计划与武器装备发展改进计划之间的协调,扩大国家标准的适用范围,减少军用标准制定项目;开展俄罗斯联邦国家标准对国防产品的适用性研究,大量采用民用标准,将相应标准的检验工作由俄罗斯联邦国防部负责改为由工业部门负责;在新颁布的国家标准中补充军用条款,或者为新编国家标准制定军用补充件等方法。通过制定一系列适用于军用标准化的法律文件,俄罗斯军用标准化文件中,除了为军事专用的军用标准外,大部分都是军民通用的国家间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与美国国防部做法相同,英国国防部对标准化工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只有在确实无适用的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国际标准(包括民用标准和军民标准)时,才制定英国国防部标准。英国国防部认为,标准化是在不同级别上展开的,产生不同级别的标准(如公司标准、协会标准、政府部门标准、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国际标准),各级标准应在各自范围内取得最大限度的协调一致,满足各方的需求。英国特别要求国防部在采购活动中积极选用非国防部标准,选用顺序分别为:地区标准、国际标准、英国国家标准、北约标准化协议和四国标准化协议、英国国防部标准及下属部门标准、其他标准等。
三、着力提升军民融合标准化综合效益
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习惯通过法律法规来保障标准化军民融合的基础性和有效性。例如,美国国会通过的《国家技术转移和技术进步法》以法律形式规定联邦政府各机构(包括国防部)应优先采用非政府标准,积极参与非政府标准的制定工作。俄罗斯在《俄罗斯联邦技术调节法》第5条的要求中也明确提出,国防产品标准化的强制文件、技术要求要与民用产品的相关技术要求统筹后联合提出。作为两大军事大国强国,美国和俄国都积极推动军民标准的国际先进性和通用性。一方面,在标准中积极吸纳最先进的技术内容,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本国标准国际化,保证各系统、各军种、各国家之间标准的统一。英国则在装备采购活动中积极采用地区标准和国际标准,以满足本国国防的应用需要。

同时,积极采用民用标准。俄罗斯为保障装备和军事技术的先进性和竞争力,必须充分利用世界先进的民用经验和国内系统的民用资源,加强军民融合以及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接轨的力度。美国和英国都积极采用能满足军方需求的民用标准,在有民标的情况下不重复制定军标。特别是在军品采办管理办法中将民用标准作为首选标准并予以明确。此外,积极开展军民通用技术标准的研究,打破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之间的壁垒,使技术成果在更大范围内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积极建立公共的技术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引导有能力的民营企业了解武器装备需求,努力提升产品性能。使军方能够及时掌握民营企业的最新产品性能,也使民营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军方的军事需求和性能要求,促进军民之间信息的沟通与融合。


                                               来源:学习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