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时间:2021-05-13 15:55 来源: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海南自贸港良好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竞争环境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2020年以来,我省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各市县的积极努力下,全省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筛选的十大典型案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在办案类别上,有商标、地理标志和专利保护方面的执法案例;涉及的侵权商品包括酒类、珠宝、汽车配件、车用机油、食品、药品类等。全省市场监管及综合执法部门对这些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严厉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值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发布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旨在震慑和制止侵权违法行为,树立尊重知识产权、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产权创新的法律环境,努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2021426

1.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Mobil”“美孚”注册

商标专用权案

2.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查处销售侵犯汽车配件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3.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查处侵犯“至盛行”注册

商标专用权案

4.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查处销售侵犯BVLGARI

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5.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乐高活动中心LEGO 

  EDUCATION”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6.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

专用权案

7.文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红星”注册商标专用

权案

8.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澄迈桥头地瓜”地理标

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

9.东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金皇鸟”注册商标专

用权案

10.某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与海口龙华某手机精品店专利侵权纠纷诉中调解案

案例1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Mobil”“美孚”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174458号“美孚”商标是美孚石油有限公司第4类“润滑油、润滑脂、发动机燃料及石油产品”上的注册商标(2011527日,核准商标转让受让人为埃克森美孚公司),专用权期限 20130330 20230329日;第1180203号“Mobil”商标是美孚石油有限公司第4类“润滑油、润滑脂、燃料”上的注册商标(2002314日,核准商标转让受让人为埃克森美孚公司), 专用权期限为20180607 20280606日。

202061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投诉线索,对当事人海口广孚贸易有限公司涉嫌销售侵犯“Mobil”“美孚”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车用机油的经营点进行检查,发现其经营点车库存放464瓶标注“Mobil”“美孚”注册商标7种不同型号的车用机油,违法经营额为69811元。当事人无法提供供货商家的具体名称、经营资质、进货合同、进货发票或清单、付款凭证、销售凭证等合法取得的证据。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车用机油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99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209433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2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查处销售侵犯汽车配件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526122号“MERCEDES-BENZ”商标是戴姆勒股份公司在第12类“汽车和汽车发动机用橡胶制品如手柄;车门把手;硬橡胶减震器;减震器;雨刮器刀片和垫物”等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经续展商标专用期限至203089日。

17733377号“Porsche”商标是保时捷股份公司在第9类“电阻器;变压器;荧光屏光导纤维(光学纤维)工业遥控操作用电气设备”等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经续展商标专用期限至2026106日。

20191225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当事人海口秀英鑫奔宝汽配商行涉嫌销售侵犯“MERCEDES-BENZ”和“Porsche”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汽车配件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标有“MERCEDES-BENZ”和“BVLGARI”标识的汽车配件一批,商品销售货值3680元。当事人未能提供商标注册证书及有效凭证说明其合法来源。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汽车配件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72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罚款14192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3: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查处侵犯“至盛行”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15468377号“至盛行”商标是海口海风堂食品有限公司在第30类“胡椒; ; 谷类制品; 面粉制品; 谷粉制食品”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该商标专用期限为20151121日至20251120日。

20207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根据投诉线索,对当事人海口轩妍贸易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当事人销售的白胡椒粉外包装标签上使用了“至盛行”字样。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白胡椒粉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二)(三)项规定,2020101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4: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查处销售侵犯BVLGARI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340247号“BVLGARI”商标是宝格丽股份有限公司第14类“贵金属带扣;手镯;链扣;金银器皿(非餐具,叉和匙); 宝石和次等宝石;贵重金属箱;饰针;耳环;项圈”等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经续展商标专用期限至2029219日。第332078号“BVLGARI”商标是宝格丽股份有限公司第14类“贵金属合金”商品(服务)上的注册商标。经续展商标专用期限至2028129日。

20201116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当事人海口美兰薛晓伟珠宝店涉嫌销售侵犯“BVLGARI”注册商标专用权项链的行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标有“BVLGARI”标识的项链2条,货值9010元。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商品的进货凭证,未能说明商品的合法来源。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项链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规定,20201217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罚款1802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5: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乐高活动中心LEGO EDUCATION”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3656019号“乐高活动中心 LEGO EDUCATION”商标为乐高博士有限公司在第41类“教育;组织教育或娱乐竞赛;提供教育信息”等服务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8421日至 2028420日。

  201912月,海南省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权利人投诉,对当事人三亚十商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其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经营“LEGO education乐高活动中心”。当事人招牌、店堂布置均使用“LEGO education乐高活动中心”字样和宣传图片,以“LEGO education 乐高活动中心”名义对外宣传并开展经营活动,主要内容为招收学生,组织开展科技教育、培训活动。

20203月,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当事人下达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提供经营收入的相关票据及明细材料。当事人未按时提供,并于20203月通过提交虚假材料的方式获得简易注销登记。20205月,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下达撤销注销登记决定书。20207月,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当事人构成《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二)项规定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作出罚款20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6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866912号“牛栏山”商标是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在第33类“酒”商品上的注册商标。该商标注册公告时间为1996828日,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6828日至 2026827日。

20204月,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三亚崖城冯龙妹百货商行及其仓库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存在涉嫌销售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用权陈酿白酒的违法行为。经查,20203月当事人向不知名者购进50箱“牛栏山”陈酿白酒(规格:500ml×12瓶),不能说明合法的进货来源,违法经营额4000元。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陈酿白酒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522日,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50000的行政处罚。



案例7:文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红星”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3200268号“红星”商标为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在第33类“酒(饮料);酒精饮料(啤酒除外);葡萄酒;汽酒;清酒”等商品上的注册商标,经续展专用权期限至2023620日。

201911月,文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当事人文昌重兴加华超市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从上门推销的业务员处累计购进了标称“红星二锅头”的不同规格白酒308瓶,以现金支付货款,无合法进货凭证,截至被查获之日,当事人共售出183瓶,涉案违法经营额为5712元。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白酒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113日,文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17136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8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澄迈桥头地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

24094519号“澄迈桥头地瓜”商标是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在第31类新鲜地瓜上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期限为:20180214日至20280213日。

20205月,海南省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澄迈福山龙昌纸箱包装店进行农产品商标保护专项检查。经查,当事人从上门推销的业务员处累计购进3款标注“桥头地瓜”字样纸质包装箱共9020个,部分已进行销售,违法经营额36080元。经鉴定,上述包装箱不是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印制或授权印制。该三款涉案包装箱使用与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包装相近似的地瓜图案及相近似的配色,在正面醒目位置印有“桥头地瓜”字样,与“澄迈桥头地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主体部分相同,且包装正面均印有“产自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富硒富地”“澄迈特产”等文字,足以使消费者误认为是“澄迈桥头地瓜”商标。当事人交易以现金支付货款,无合法进货凭证、未能说明合法进货来源。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87日,澄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9:东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侵犯“金皇鸟”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4110712商标是广州市金皇鸟贸易有限公司使用在第25类“皮制服装; 茄克(服装); 裤子; 针织服装; T恤衫; 衬衫; 领带; 服装; ; 袜”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20200321日至20300320;

7041963商标是广州市金皇鸟贸易有限公司使用在第25类”T恤衫; 裤子; 领带; 袜”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20211121日至20311120

9550615商标是广州市金皇鸟贸易有限公司使用在第25类“服装; ; 皮带(服饰用); 手套(服装); ; 围巾; (脚上的穿着物); 婴儿全套衣; 游泳衣; 足球鞋”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期限20120628日至20220627日。

2020629日,东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权利人投诉,对当事人东方东海鸿晶翔服装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涉嫌销售侵犯金皇鸟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查获其销售的涉嫌侵权商品T恤、衬衫、西裤、牛仔裤、休闲裤共405件,案发后当事人未能提供具有供货商合法签章的供货清单、合法的进货发票和供销双方签订的进货合同。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上述商品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202091日,东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35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10:某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与海口龙华某手机精品店专利侵权纠纷诉中调解案

20201030日,甲方某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就其“一种一体式自拍装置”专利(专利号:ZL201420522729.0)与乙方海口龙华某手机精品店销售的自拍杆商品专利侵权纠纷一案,经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征询双方当事人同意,委托海口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调解。

海口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依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制度(试行)》成立调解组,经调解组多次赴现场开展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乙方立即停止销售涉案“一种一体式自拍装置”(专利号:ZL201420522729.0)的专利侵权商品,并赔偿甲方经济损失5000元;甲方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本案撤诉请求,不再追究乙方的相关法律责任。

   本案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通过现场调解,有效化解分歧,保护了权益人合法权益。同时,以案说法,向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自主创新及专利保护意识,教育引导企业诚信务实,依法经营。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