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学习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29 18:10 来源:

1月21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闭幕后,我局肖超局长立即部署我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及时向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了会议基本情况和会议精神。1月27日,我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向全局干部传达学习王勇国务委员重要批示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王勇国务委员和张工局长的讲话精神,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产权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指出,申长雨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历史性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明确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要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具体指导下,围绕会议部署的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知识产权“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提出贯彻措施:一是认真编制完成海南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海南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2021年,我局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合理谋划,编制完成海南省“十四五”省市场监管规划知识产权专篇部分,确保既与国家规划相衔接又突出海南特色。二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深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立法,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目前,《条例》正在加快推进,初稿已形成并经多轮修改。下一步,经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并修改完善后,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计划上半年报省政府,2021年9月份提请省人大审议。三是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深化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探索设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创新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深化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建立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分类、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四是深化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指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积极推动出台《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试行)》;组织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业务培训暨政策宣讲系统活动;组织推荐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和评选第四届海南省专利奖。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探索利用药品批准文号和知识产权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现有知识产权证券化ABS模式的基础上,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集成创新;以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抓手,依托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运营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形成高价值专利,实现转移转化。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园区促创新”服务活动,加快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向重点园区推广和使用,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五是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品牌战略。积极挖掘、培育、申请一批地域特色鲜明、有发展前景的地理标志。推动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体现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的产品。持续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专用标志使用核准工作流程,指导动员市县政府、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按照便捷、高效、务实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商标窗口服务流程。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尽快组织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向全省知识产权系统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制定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并持续做好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