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第三届消博会展会秩序

时间:2023-04-23 09:07 来源: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切实维护消博会声誉和市场秩序,省知识产权局在巩固总结前两届经验基础上,立足“最复杂的情况”,组建“最强的团队”,进行“最细致的准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消博会期间,共处理知识产权线索19条,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解答咨询问题200余次。首次排查出地理标志领域线索,首次为首展首发首秀商品提供在先权利证明服务。本届消博会相比前两届在线索排查处理力度、解答咨询和提供服务方面均有质的提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消博会设置知识产权组,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服务窗口,建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把“展前排查、展中检查、展后追查”任务到组、责任到人,贯穿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过程。展前排查方面要求参展商在签订参展协议时加入知识产权条款;商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全国各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加强国内参展企业、产品知识产权风险排查,最大限度降低投诉率和纠纷率。展中巡查方面,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省委宣传部(版权局)、省旅文厅、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省司法厅、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海南国际仲裁院、国家级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亚凤凰公证处等部门,整合版权、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版权等职能,建立消博会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派出业务骨干作为专家驻场指导,邀请具有实战经验的律师、公证机构等专家加入团队,在每个展馆安排固定的巡查人员,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受理投诉、第一时间到达展台取证、第一时间引导当事人解决纠纷。全面推行“区块链+公证”在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应用,解决展会时间短、证据保全难等问题,并根据权利人的需要,首次对首展首发首秀商品提供在先权利证明服务。展后追查方面,本届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共处理线索19条,其中涉及专利11条,商标6条,涉及知识产权广告1条,首次排查出涉嫌未经授权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线索1件;涉及当事人18家,其中国(境)内企业12家,国(境)外企业6家。对于上述线索,已分门别类进行处理,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涉及疑难复杂问题的及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请示,涉及其他省区市的及时移送并跟踪办理情况。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统筹协调更多资源不断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强化展会一体化保护机制,扩大“区块链+公证”技术的应用场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展会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教育,为维护消博会等展会秩序,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