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3-30 11:58 来源:

    3月26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和部署2021年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交流知识产权工作经验,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全体干部,全省各市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或业务负责人,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亚崖洲湾科技城等代表近80人参会。


                                                                      

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


    这次座谈会是继全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后,深入部署知识产权工作的一次全省性工作会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出席了会议并作讲话。张东斌局长充分肯定机构改革以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今后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部署要求。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推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突出抓好商标品牌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各方责任,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助手,完善协调机制,发挥好统筹、督促、指导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要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对各市县的指导,共同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力,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回顾了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从全省层面和市县层面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重点任务是:省局层面,要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在保护和运用上下功夫。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任务事项,探索建立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知识产权特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市县层面,一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统筹工作。深入学习王斌副省长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尽快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当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监管与执法的衔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明确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二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示范、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昌江县和海口市龙华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建设;抓紧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海口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第三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三要大力开展地理标志工作。盘活存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重申请、轻使用”的原因;充分抓住我省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的契机,充分调动符合条件市场主体用标积极性;以抓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维护地理标志品牌;加大打击假冒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力度;加大宣传地理标志品牌力度。促进增量,全面深入梳理现有资源,制定地理标志培育计划;对条件成熟的按照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四要组织开展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社会尊重、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