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 08:3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协同相关部门,从强化人员、系统、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开办设立登记不超过0.5个工作日,员工参保、企业公积金缴存登记,印章刻制、发放和发票申领同步办理,不超过0.5个工作日。202111月,全省共办理企业开办全流程业务15982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5824件,因登记环节启动住所核查未在1天内办结但不属逾期的89件,按时办结率99.57%

聚焦强支撑,强化系统和人员保障

批量调整“海南e登记”系统业务规则6批次76项,优化注册专员派件规则,细化对办事群众和注册专员的页面提示和引导,强化企业开办系统支撑。建立了半日人工核查、系统实时自动检漏、问题即时反馈3项工作机制,开展为期2个月的数据推送部门联合对账,保障数据推送的实时性和全量性。建立由131名注册专员组成的应急队,遇登记峰值可随时上岗;建立注册专员办件通报制度,月均逾期办件量减少80%,队伍保障逐步强化。

聚焦降成本,推动电子章照和发票应用

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7月以来发放电子印章1725套。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网上查档、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等12个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和12家银行实现身份认证、在线亮照、电子签名功能。今年以来,电子营业执照下载量是去年同期的5.27倍,调用量是去年同期的6.97。积极推进发票电子化,今年前11个月全省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6838.2万份,同比增长103%

聚焦优服务,解决群众办事疑难问题

将注册官更名为注册专员,引导注册专员树立“店小二”意识。在各级企业开办窗口设置了兜底柜台,接受市场主体“办不成事”的反映和吐槽,推行“窗口无权否决”机制,对特殊问题、复杂问题等,先收下问题后内部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市场主体,做好引导与服务。对涉及服务机制等问题,在解决单个问题的同时,通过统一执行标准和解决途径,推动破解一类问题,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截至目前,各级企业开办兜底柜台已为办事群众解决疑难问题300余次。同时,明确了名称纠正后的服务引导、迁入企业年报信息下载和录入、企业变更联系方式办理等20余项操作规范。

聚焦防风险,加强登记环节事前管控

建立了注册专员与市场监管所联动审查机制,对同一投资人30天内注册5家和同一地址注册5家市场主体的启动住所核查,已驳回住所虚假的设立申请1780次。目前,正在进行业务系统对接,将于12月底完成,实现市场主体住所智能化比对和自动导入填写。利用省公安厅标准地址库建立“海南e登记”标准化地址库,规范登记注册住所自主申报行为。

下一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强化“海南e登记”系统支撑,推进企业开办智能化注册专员管理科学化推进政务服务人性化,做到一盘棋联动、一张网提质、一体化协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