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续写新篇章 建功自贸港 奋力开创海南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海南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2 12:55 【字体: 小   中   大


112日上午,海南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七届十次、十一次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任务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为目标,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一体推进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一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省市场监管局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0,海南省在国务院食品安全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获批建设两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二是制度集成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反消费欺诈规定、市场主体注销条例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开创全国地方立法先河。三是市场活力与创造力竞相迸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药械改革先行先试优势凸显。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有效激发。四是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建立过程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有力有序落实疫情防控。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五是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办案成效空前。纵横联动推进多元共治。全省立案10621宗,同比增长215.3%,罚没款5.99亿元,移送公安机关149宗。六是高质量发展支撑不断夯实。市场监管迈入智慧监管新时代。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再巩固。七是良好政治生态成为鲜明底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党建基础全面夯实。队伍建设全面强化。

会议强调,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的同时,也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风险挑战。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不断完善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市场监管风险防控体系,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要坚持发挥理念、思想的先导作用,以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坚持以高水平风险防控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数字思维和数字方式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会议要求,要从九个方面重点做好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一是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推动地方立法。提高法治能力,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简化市场主体退出。三是深化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智慧监管,持续强化信用监管,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四是打造公平竞争新高地。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五是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落实乐城先行区药械特许政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医药产业形成聚集发展生态。六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继续做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七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等能力建设。八是防范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防范市场准入退出风险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重要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市场交易秩序风险。九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省市场监管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刚主持。省纪委监委派驻组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市场监管执法副局长、负责市场监管执法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