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2 11:59 【字体: 小   中   大

3月11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省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东斌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守护民生安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市场主体迅猛增长,总量突破119万户,新增市场主体31.02万户,同比增长30.86%,其中新增企业14.91万户,同比增长113.71%,增速全国第一。“商事主体信用修复”“知识产权证券化”“塑料制品中不可降解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3项创新获首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5项全国首创改革被作为我省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一是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实效。筹措各类防疫物资2255余万份,支持企业转产扩产速产,确保了防疫物资保障需求。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从严从重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等违法行为。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实行告知承诺”涉企经营事项拓展至115项。大幅压减行政许可时限。在全国率先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三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领域过程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建立监管清单制度,率先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深入实施商事主体信用修复,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建立行刑纪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四是坚持法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研究起草首部竞争地方性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推进“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全省覆盖。先后开展“迅雷”“春雷”“禁塑”等民生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共办理违法违规案件3219宗,罚没款1.7亿多元。五是做好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保障了全省用药安全,做好疫情防控防疫药械的应急审批。全省特种设备运行平稳。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六是推进质量基础,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强制性认证、管理体系认证和食品农产品认证等同比新增1008张证书。建成检测能力全国领先的全生物降解材料检测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对接欧盟标准制定3项“禁塑”地方标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市场监管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在自贸港建设、改革创新、疫情防控、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以及监管执法一线中锤炼和考察干部。强化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张东斌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十三五”以来,市场监管新体制基本建立,组建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完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市场监管新型机制基本建立,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大幅减少不必要的监管执法事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安全监管现代化基础性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全省特种设备实现安全平稳运行,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更加宽松,创建“海南e登记”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竞争环境更加优化,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反垄断委员会,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省覆盖,加大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监督检查、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打击传销等执法力度;消费环境更加优化,适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需要的消费维权机制初步建立,基本实现基层消费投诉举报网络城乡全覆盖、重点领域和投诉热点领域全覆盖。

张东斌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服务自贸港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投资自由便利,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要达到150项。持续压缩商事登记时间和成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创新企业注销制度,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二是突出以“管住管好”促进“放开放活”,构建高水平过程监管体系。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总数的3%。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借助第三方力量强化对新设立市场主体的监管。开展企业活跃度监测。推动智慧市场监管。三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市场安全。落实“四个最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乐城先行区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扩大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成果。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是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积极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夯实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打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五是突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基础建设,落实质量强省战略,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深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国际交流合作与互认互信。强化“禁塑”执法工作标准和技术支撑。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在运用和保护上下功夫。六是突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以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为重点,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执行力建设。持续正风肃纪,不断健全监督制度和制约机制,维护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治平作了药品监管工作报告、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四》,省局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豪作了讲话。张东斌局长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提出了讲政治、守规矩、敢作为、勇担当的具体要求。

省市场监管局处级以上干部、省药监局和知识产权局、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市场监管执法副局长、负责市场监管执法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