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海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9 10:39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现将2022年海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告如下:

一、特种设备基本情况

(一)特种设备登记数量情况。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在册固定式特种设备130438台。其中:锅炉1815台,压力容器19252台,电梯95715台,起重机械8274台,客运索道4条,大型游乐设施274台(套),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5104台(见图1)。另有:气瓶1383671只、压力管道6378.58千米。

  

1   2022年特种设备数量分类比例图(不含压力管道、气瓶)

(二)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及作业人员情况。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共有特种设备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和充装单位362家,持有许可证377张。其中:设计单位2家、持有许可证2张,制造单位5家、持有许可证5张,安装改造修理单位150家、持有许可证162张,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205家、持有充装许可证208张(见图2)。全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27575张。

  

2   2022 年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分类比例图

(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情况。截至2022年年底,全省共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职机构18个,其中省级1个、地市级2个、县级15个;儋州市和三沙市各有1个兼职机构。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机构有35家。其中:系统内检验机构2家,压力管道检验机构1家,气瓶检验机构17家,安全阀校验机构8家,两工地检验机构7家。

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情况

2022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安全形势状况总体平稳可控,获评海南省2022年度应急管理考核工作优秀单位。

三、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主要工作情况

全省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开展特种设备执法监督检查8098人次,检查单位3438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641份。

(一)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安全风险。一是开展燃气压力管道排查整治。二是开展充装单位专项排查整治。开展“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印发《“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关于深入开展“黑气瓶”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市县局开展检查整治。加快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瓶充装安全追溯平台建设的通知》,制定了《海南省各地市县充装单位条码前缀分配表》,形成全省在用气瓶监管基础数据。三是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治理行动。对16个市县局下发督办函,督促其切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属地责任,认真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四是开展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印发《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完成完成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五是开展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整治桥式、门式起重机高度限位装置的配置不当、缺失、损坏和失效等隐患。六是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加强锅炉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加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二)强化重点监督检查,保障重要活动安全。认真做好重要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提前研判、精心部署,加强检查、落实检验,发现隐患、建立台帐、及时整改、闭环管理,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合法、合规使用。加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涉会特种设备监管,深入博鳌亚洲论坛涉会酒店督导检查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情况,对14家活动场所的221台(其中电梯211台、锅炉10台)特种设备开展了4轮检查,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22项,完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三)统筹协调安全生产,有效提高监管合力。一是成立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监督、指导、协调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二是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落实省安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通知》,将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任务4项、责任任务11项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组织开展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岁末年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等行动;四是圆满完成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迎检工作和海南省2022年度应急管理考核工作。

(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推进电梯改革工作,印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电梯检验检测试点工作的通知》,经过改革试点推动,海口市、三亚市已全域覆盖试点工作。海口市审核公布了11家电梯检测单位,实施电梯按需维保涉及7家使用单位,3家电梯维保公司。三亚市审核公布了7家电梯检测单位

(五)强化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监察能力。一是加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水平,采取网上远程教育方式,对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开展培训。二是开展取证考核及换证工作,2022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共有203人参加B取证考试,149人合格,50人完成B类换证。                          

特此通告。
















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