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工商局加强网络市场交易监管 曝光一批网络市场违法违规经营典型案例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8 00:00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省工商局加强对“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监测监管,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协作机制作用,对网络市场主体进行行政告诫和联合座谈、约谈,通过应用网监信息化手段,重点对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测。为了震慑违法网络经营者,提升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省工商局在官方网站和媒体上曝光了10宗近年来查处的网络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网购作为一种时尚便捷的消费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由于网购是通过网上虚拟市场实行买卖,容易产生不规范的行为。

2017年度“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即将到来。工商局从10月30日开始,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等方式,指导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督促商家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对手,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积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网购时要注意查看商家注册登记情况、信用记录、商品、售后服务保障等相关信息,选择货到付款或者正规的支付渠道,收货时要仔细验货,并索要付款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平时要注意养成保留购买商品的页面、订单提交页面、付款成交记录、与商家等交易记录的习惯。同时,在网购时要注意不要贪图便宜,注意低价、高额奖品和格式条款陷阱,如果涉及格式条款,一定要仔细查阅,特别是关于消费权利的条款。一定要注意7天无理由退货的期限,及时进行退换货。在网络购物发现问题时,首先应当立即向网购平台的客服申诉,并递交证据。其次可向平台或网站所在地的工商局投诉,并递交证据。海南消费者可拔打省政府12345综合服务热线或12315,工商局的同志会协助消费者进行投诉维权。



海南省工商局2017年“双十一”曝光10个典型案例.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