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公示

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26 17:26 来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本页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

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属于特种设备检验业务的经常性项目。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要求进行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具有高压、高温、高空、高速、易燃、易爆条件下运行的特点,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除了造成事故本身的破坏外,极有可能诱发更大的灾难性事故。建立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目的是为了确保特种设备能够在安全状态下运行,为企业安全生产及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有效防范各种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二)项目绩效目标

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主要是对全省的特种设备进行检验检测,2017年项目绩效目标为对全省25000多台在用定检特种设备及4500台监检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验,对专业检验人员的业务培训次数达115人次以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该项目2017年度预算资金为1879.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60.71万元,自筹资金19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检验业务。2017年该项目共计支出1878.07万元(含自筹资金19万元),比预算资金1879.71万元,节约支出1.64万元,主要为设备采购节约款。项目资金主要支出用于差旅费、长期聘用人员工资福利、专用仪器设备采购、车辆运行维护费、劳务费以及检验人员培训费等。项目经费在财务核算执行上实行专款专用,未发现截留、挪用、套取、转移专项资金。经费开支完全按照申报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预算计划审批执行。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本项目属经常性专项业务类项目,资金的使用都是在日常工作中,根据资金的使用性质,依据不同的管理办法和法规进行管理。

资金管理主要依据《海南省省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海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海南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海南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制度进行控制使用。

本项目各项业务开支由省锅检所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海南省锅检所财务人员以及单位负责人 、省会计核算站负责监督,实行项目核算,随时掌握和监督项目资金开支情况,确保经费使用范围按预算计划审批规定开支,专款专用。

项目经费在财务核算执行上实行专款专用,未发现截留、挪用、套取、转移专项资金。经费开支完全按照申报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预算计划审批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本项目属经常性专项业务项目,没有涉及招投标等情况。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是经常性专项业务性质的项目。为了更加合理的利用资金,我所制定了全年检验工作计划、检验管理手册和检验人员工作岗位职责,使每个检验项目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验,并根据设备使用单位的报检时间,合理安排特种设备的定检、监检工作,确保该项目按计划开展。同时为提高检验业务人员的水平,在保证检验数量和质量的同时,派出检验人员进行检验业务的培训,提高持证上岗率,保证检验质量水平的提升。

为使项目经费使用更加合理、安全,充分发挥效益,对于在业务中发生的每笔支出,都是根据相关的管理办法和我所的财务制度,按照相关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核,保证了每项业务费用发生的真实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7年全年我所完成全省40000多台在用定检特种设备及6000多台监检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验,超额完成了项目绩效目标。

2017年派人员外出参加国家局检验检测人员取证考试、换证培训、继续教育培训、行业法规标准宣贯班等,培训达157人/次/项。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本项目预算金额为1879.71万元,资金实际下达1860.71万元,自筹资金19万元,实际支付金额为1878.07万元(含自筹资金19万元),项目资金使用率为99.91%,节约支出1.64万元,主要为设备采购节约资金。这是合理安排相关业务工作,完善内控制度,层层监督的结果,该项目不仅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而且有效地控制了经费的铺张浪费。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2017年我所厉行节约,根据《采购业务控制制度》《差旅费管理细则》《大额资金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要求,认真执行采购业务控制制度,合理安排人员出差情况,严格控制差旅住宿费,提高检验用车使用效率。同时严格财务报账程序,规范报账资料,有效控制了成本。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按照预算绩效目标, 2017年已超额完成全年的检验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

2)项目完成质量

我所超额完成项目绩效目标,做到有报必检,实现检验全覆盖,确保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证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正常生产,提高了检验人员检验水平,2017年全年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目预期目标100%完成。2017年我所完成全省特种设备检验达40000多台次,其中特种设备定检40000多台,比绩效目标25000台增加15000台,特种设备监检6000多台,比绩效目标4500台增加1500台,超额完成预期检验目标。派出157人次外出参加取证考试、宣贯班培训学习,超过了115人次的预期培训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①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的实施,开展内部外部培训,提高了检验人员检验水平,确保了特种设备在安全状态下运行,为企业安全生产及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有效防范各种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②完成琼乐高速、万洋高速、海花岛项目、军委陵水疗养院、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的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保障项目的顺利建设。

③确保了博鳌亚洲论坛等国事活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4.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本项目的实施,服务了海南省经济社会建设,为安全监察提供技术支持。由于这些年来,我省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加,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超大型、高参数、高危介质特种设备日益增多,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只有政策、法律法规、资金、人员到位,才能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发展,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需求。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评价人员按照项目申报书(绩效)审核汇总表、项目绩效目标表、项目完成情况、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对各项指标进行综合打分,具体见表所示。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实际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目标

4

目标内容

4

目标明确(1分),目标细化(1分),目标量化(2分)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项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2分),根据需要制定中长期实施规划(1分)

3

决策程序

5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2分),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2分),项目实施调整履行相应手续(1分)

5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办法健全、规范(1分),因素选择全面、合理(1分)

1

分配结果

6

项目符合相关分配办法(2分),资金分配合理(4分)

3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根据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计划的比重计算得分(3分)

3

到位时效

2

及时到位(2分),未及时到位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5分),未及时到位并影响项目进度(0-1分)。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虚列(套取)扣4-7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1分,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超标准开支扣2-5

7

财务管理

3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3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1分)

1

管理制度

9

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2分);严格执行相关项目管理制度(7分)

7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5

对照年初或调整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数量(按优5、良3分、中2分、差1分进行评分

5

产出质量

4

对照年初或调整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质量(按优4、良3分、中2分、差1分进行评分

4

产出时效

3

对照年初或调整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时效(按优3、良2分、中1分、差0分进行评分

2

产出成本

3

对照年初或调整的绩效目标评价产出成本(按优3、良2分、中1分、差0分进行评分

3

项目效果

40

经济效益

8

对照年初或调整的绩效目标评价经济效益(8分)

8

社会效益

8

对照年初或调整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社会效益(8分)

8

环境效益

8

对照年初或调整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环境效益(8分)

8

可持续影响

8

对照年初或调整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可持续影响(8分)

8

服务对象

满意度

8

对照年初或调整申报的绩效目标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8分)

8

总分

100

 

100

 

100

 

93

本项目绩效目标与已进行的实际状况对比分析,项目的各项定量指标已按计划实施,工作进展顺利。项目的实施将对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起到重要作用,为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决策提供依据。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定检、监检工作。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及时做好保障检验工作,保证重点项目按时顺利进行、重大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根据检验项目配备相应项目负责人,制定相应措施和管理要求,提高检验工作效率,控制工作成本,厉行节约。

3.严格按照《海南省省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关于严格控制规范财政性资金拨付管理通知》、《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控制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了项目规范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的形势下,我省特种设备检验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因此,省政府应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项目经费的投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是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实现我省特检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

琼ICP备1900326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海南省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

琼ICP备19003262号
政府网站识别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