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知识科普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食品知识科普

保证饮食安全,要做到“烹调彻底”
发布时间:2020-08-19    字体[ ]

稿源: 沈阳日报

“随着天气变热,又到了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6月23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希伟称,一定要保证食品安全。

清洁要做到“三洁”

保证食物清洁。食物的清洁是卫生的保证。卫生的食品是指食物干净,无可见腐烂、无包装破损。烹调前充分清洗,蔬菜类建议焯水后再烹饪;食材新鲜干净,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等,尽量不囤积易腐烂的食材,如绿叶蔬菜等;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保证烹调用具清洁。使用前充分消毒洗净,拒绝不合格的烹调厨具;保证盛放的器皿清洁,避免食物二次污染。厨房用具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保持手部清洁。在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

用专用器具处理生食物

赵希伟称,烹调食物达到70℃或以上时,有助于安全食用。日常中烹调彻底是保证饮食安全和避免食源性中毒的一种有效手段,尤其对于畜、禽、蛋和水产品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品。煮豆浆要充分滚沸才能食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温度计进行温度监测。

隔顿、隔夜的剩饭剩菜在食用前须彻底加热,很多致病菌在熟的食品中比在生的食品中更容易繁殖。如果发现食品已经变质,要坚决丢弃,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消除不了的。

处理生食物要用专用器具,家中菜刀、砧板等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的可能。尽量少制作凉拌菜。

冰箱存放食物时要注意分隔摆放。火腿肠等直接可以食用的,要严格与生的食物分开包装或隔层摆放。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

“为何夏季更要强调饮食安全?”赵希伟解释称,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绝大多数的肠道致病菌都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而人们在夏季往往喜欢食用一些生冷的食品,如瓜果蔬菜、凉拌等;夏季室外烧烤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有时很难保证能彻底加工成熟,这给了病原微生物存活、感染人体的机会。

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是主要是消化道传播,如果餐桌上有一个人携带了病原微生物,就可以通过共用的餐具污染食物,进入其他人的身体内。“夏秋季也是肠道传染病的主要媒介——苍蝇的生长和繁殖的季节,这些原因都导致了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注意食物的贮存要求

赵希伟提醒,购买回家的预包装食品,要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物原辅料要根据其不同特点和要求,选择在常温、通风、冷藏(0-5℃)或冷冻(-18℃)条件下存储。所有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剩饭剩菜等)和易腐烂的食物(生的畜禽肉水产等)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星期。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解冻,最好方法是利用微波炉、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进行解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