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阿奇霉素”

发布日期:2023-11-24 17:10 来源: 分享到:


随着季节的变化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

近期支原体肺炎猛足劲出来“冲业绩”

急坏了宝爸宝妈们

近日“阿奇霉素”成为社交网络上热搜词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阿奇霉素”


什么是阿奇霉素?

阿奇霉素(Azithromycin)是一种半合成的十五元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结构如下:


阿奇霉素是二代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其作用机制与其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类似,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而达到抗菌的目的,由于阿奇霉素具备口服吸收好、安全性高、组织浓度高的优点,为目前肺炎支原体肺炎的首选、也是主要治疗药物。

阿奇霉素都有哪些剂型?

202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的阿奇霉素剂型有阿奇霉素干混悬剂、阿奇霉素片、阿奇霉素胶囊、阿奇霉素颗粒、注射用阿奇霉素等。

哪种剂型适合孩子?

在选择儿童用药时,应综合考虑药物效果和儿童的接受度。目前,儿童口服阿奇霉素最常用是颗粒剂和干混悬剂,两者由于是相近的剂型、有效成分相同,在疗效、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方面基本相似。

干混悬剂知多少?

干混悬剂指难溶性药物与适宜辅料所混合制成的粉状物或粒状物,临用时加水振动摇晃,即可分散成混悬液供口服的液体制剂。

干混悬剂兼顾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的优势:如易于携带、运输方便、稳定性好等(固体制剂优势);易于吞服,在肠胃分布面积大,吸收快,生物利用度高等(液体制剂优势)。不仅提高了易发生吞咽困难的儿童群体用药依从性,而且通过药物速溶的特点,使药物在体内能更好地发挥疗效。



供稿:海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

审核:林凯





  • 版权所有:海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