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科普宣传

辅酶Q10“火”了,真能预防心肌炎?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6 19:09

“现货不多,只有数十瓶,单瓶售价在100元-400元左右” 多位上海的药店工作人员坦言辅酶Q10十分抢手。
    除了上海,北京市多家门店辅酶Q10产品也已经销售一空,销售人员表示:“最近来购买辅酶Q10的人很多,听说有预防心肌炎的功效”。

近期,被电商平台标注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的药物——辅酶Q10“火”了。那么辅酶Q10究竟是什么?是否具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是否需要备囤呢?今天让我们来聊聊辅酶Q10。

一、什么是辅酶Q10?

辅酶Q10俗称维生素Q,别名泛醌、癸烯醌,是一种脂溶性的辅酶,也是细胞生化反应的重要辅酶,它能参与细胞的氧化代谢,保证人体有氧呼吸正常进行,还能够让线粒体不断给人体许多重要器官如心脏、肝脏和肾脏提供能量,对人体细胞的代谢和生命活动起到良好的作用。人体内的辅酶Q10,大概3/4是自身合成,大概1/4从食物中获取。

二、辅酶Q10具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吗?

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辅酶Q10具有预防心肌炎的作用。对于病毒性心肌炎,辅酶Q10并不是治疗心肌炎的“特效药”,只起到辅助治疗作用,不能单独作为治疗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药物,也不能用来代替治疗这些疾病的主要药物。虽然辅酶Q10能够改善心肌细胞氧供,但与预防心肌炎发生不能划等号

三、是否需要备囤辅酶Q10?

人体本身就可以合成辅酶Q10,正常饮食的人通常不会缺乏辅酶Q10,无需额外补充,以免增加药物代谢负担。无需盲目囤药及自行用药。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人群,是需要补充辅酶Q10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食补的方式。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辅酶Q10,如动物的内脏、沙丁鱼、秋刀鱼、牛肉、猪肉、鸡肉、开心果、花生、芝麻、大豆、花椰菜、西兰花、橙子、草莓中都含有辅酶Q10。

温馨提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人往往体温升高,而体温升高之后往往伴发心跳加快;此外,紧张焦虑、睡眠欠佳、疼痛等,也会导致心动过速,这些都不能算心肌炎。但如果出现胸闷、胸痛、心慌等症状无改善,反而加重,应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不能自己怀疑心肌炎就乱吃药,也不能耽误病情。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承办单位: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

电话:0898—66833811 传真:0898-66833823 电子邮箱:hnadr@hainan.gov.cn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南海大道53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