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6 11:02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请来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先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宁先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先生、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庆女士、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汪黎明先生、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易细纯女士、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规划师吴刚先生, 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彭太华:感谢张华伟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请通报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下面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是全国首例由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共同设立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了“卫生+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那么实施这一模式的初衷或背景是什么?

贾  宁:大家都知道,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功能平台和重点园区之一,乐城是国家唯一设立的一个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给了很多政策,比如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境外医师注册、境外资本准入,包括进口和医疗器械在乐城可以先行先试进行使用,那么所有这些政策如何落地,在我们先行先试的过程中间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那么如何把医院和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好,如何协同发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开会研究,最后根据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以及使用境外没有注册的先行先试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及特点,设立了医疗和药品的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这在全国来说是第一个,也是重大的制度创新,它的设立可以说为落实新的国九条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监管提供了一个机构和队伍的基础,那么目前我们运行良好,为乐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