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22-12-23 15:13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项目背景: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弥补省财预算资金不足,根据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 省药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食品药品监管中央补助资金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琼财行〔20201031)(以下简称《提前下达2021资金通知》)和《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食品药品监管中央补助资金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琼财行〔2021341)有关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特设立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项目

2.主要内容:该项目主要用于开展药品监管和能力建设等工作,包含“两品一械”抽检任务量、不良反应及风险监测任务量、“两品一械”监管任务量、药品检测能力建设、科普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3.实施情况:

本项目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相关处组负责组织实施,其中化妆品抽样由化妆品处负责组织实施;“两品一械”监管由药品生产处、药品流通处、化妆品处及医疗器械处负责组织实施;科普宣传由行政组负责组织实施;队伍能力建设由人事组负责组织实施。

4.资金投入情况:本项目中央补助地方食品监管资金259.55万元第一批159.7万元上年结余99.85万元拨付到位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5.资金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底,中央补助地方食品监管资金支出208.52万元执行率80.34%未全部支出的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本年度培训多采用网络原地培训形式,未能采取异地集中培训,故培训费难于支出,形成结余。

(二)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1.项目总体目标3,均已完成。其中:(1)按时按量完成“两品一械”抽检工作(2)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置率100%(3)人员综合能力提升

2.本项目阶段目标10项,均已完成。其中:(1)“两品一械”宣传11次;(2)化妆品抽样20批次;(3)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监管230家次;(4)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70人次;(5)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6)化妆品抽验完成率100%;(7)培训人员覆盖率95%;(8)任务完成率100%;(9)“两品一械”监管水平逐步提高;(10)“两品一械”监管群众满意度不低于8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目的:一是落实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二是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的重点绩效评价,强化项目单位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单位更好地履行职责。

绩效评价对象:各相关处组。评价范围:药品监管补助资金使用情况。

  1. 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公正。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该项目自评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确保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评价指标体系:详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评价方法:

主要包括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根据评价对象的具体情况,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法。

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通常包括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20223月收到《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直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后,我局制定并下发了《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单位开展绩效自评,按要求撰写自评报告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收集绩效评价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现场调研、座谈,核实有关情况,分析形成初步结论。与被评价单位交换意见,综合分析并形成最终结论。

  1. 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该项目本年度目标均已完成,较好完成了化妆品抽样、“两品一械”监管、科普宣传及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本项目资金管理状况良好,具体为:承担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严格有效;实际发生支出的会计核算真实、准确、规范,各种会计核算资料完整;资金的使用合规合法,实际支出与预算批复的用途相符,符合有关财经制度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未发现违反财经纪律与财务规定等现象的发生。经综合评定,本项目评分为97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202027次、202112次党组会议分别研究2021年中央补助地方食品监管第一批和第二批资金分配方案审议通过局本级留用第一批159.7万元,结合上年结余99.85共计259.55万元用于组织开展化妆品抽样、科普宣传等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项目过程情况。

本项目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办法》《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购管理办法》《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办》等有关要求,严格审核每一笔支出,各项开支均合理合法,有据可循

(三)项目产出情况。

该项目实际产出数量为“两品一械”宣传11次,化妆品抽样20批次,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监管230家次,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70人次。实际产出质量为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化妆品抽验完成率100%,培训人员覆盖率95%。实际产出时效为任务完成率100%。均能完成预设目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项目执行单位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开展“两品一械”监管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差旅、培训标准,切实提高“两品一械”监管效率,较好完成全年药品安全监管任务,本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提升了基层监管队伍执法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提升年初设定绩效目标的精准性。一是加强与国家局有关部门沟通,尽量确定来年下达的工作任务,以便更加准确制定预期绩效目标值;二是督促各相关业务处(组)加强上报绩效目标值的准确性,各相关业务处(组)应加强对自身上报绩效目标值的评判,以便提升上报预期绩效目标值的精准性。

2.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1. 有关建议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分表.pdf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