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社会评价测评内容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4 15:52

今年以来,省药监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严格落实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总体要求,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提升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效能,深化临床急需进口特许药械政策落实,为全国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新路径,制度集成创新助力重点园区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狠抓作风建设

省药监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全局思想共识,成立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作风整顿方案,梳理汇总形成作风整顿问题台账,逐项对标制定措施,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漠视群众利益等10种作风突出问题出现。局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企业,转作风、听民意、查民情,推动作风整顿建设走深走实。作风建设整顿问题台账完成率95.8%

二、认真履职尽责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有力,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哨点监测作用督导检查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做好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的销售登记,累计上线登记信息超过160万条,追踪发热人数1.5人,发现可疑人数51,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完成药品生产经营检查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1%超计划完成省级药品抽检工作,完成率为106%强化执法办案力度,全省立案查处药品安全案件317件,结案率96.2%2021被评为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示范单位

三、高效为民服务

出台《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建立海南首家药械创新服务站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继去年下调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收费30%,今年再下调30%,全年减费904万元,受到企业高度赞誉。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实行临床急需特许药械高效审批模式,最快1天完成审批,并与国外同步上市。对比2018特许药械政策刚实施时,药品使用人数增长476%、医疗器械使用人数增长31912%,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国际创新药械的需求。

四、紧密联系群众

畅通沟通渠道,公布省局各单位咨询电话,方便群众企业咨询投诉;开设作风整顿建设群众投诉反映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制作《关于药品现场核查检查工作的调查问卷》,强化检查员的监督。做好信访及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共答复14个信访件和3个依申请公开办件,答复率100%,满意度100%。做好群众投诉举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含咨询类)共356件(其中投诉举报类共计42件),办结355件,办结率为99.7%

五、坚决履行承诺

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落实,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承诺2021年提供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咨询服务30次,实际完成技术咨询服务99次,超额完成330%。积极推动“证照分离”等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所有事项均100%实现“不见面审批”,开通了全省首家手机端办理法人事项功能。

六、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

深入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及时转发并组织实施国家药监局相关统计工作文件,督促药监系统各单位切实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压实责任主体,明确单位填报的数据需经主管领导审核后再上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并在省局网站按时公布2021年季度统计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七、自觉廉洁自律

注重教育引导,警示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律意识,遵守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杜绝吃拿卡要、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挥霍浪费问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廉洁自律和防腐防变意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突出风险排查,通过自查梳理出廉政风险点194项,制定防控措施294,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严肃执行纪律,对巡视发现问题、省纪委市县纪委移送以及检察机关移送的案件立坚决予以查处。

八、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全国首创卫生、药监“二合一”综合监管模式,推动医疗和药品监管“权责集中、职能融合、业务联动”,为乐城先行区实现医疗技术、装备和药品与国际水平“三同步”创造了有利条件,获评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继全国首个和第二个使用海南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的进口医疗器械获批国内注册上市后,2021324日,美国生产的普拉替尼胶囊成为我国首个使用境内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获批的国外药品,标志着我省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取得新突破,为国家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了新方法、新路径,得到国家药监局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65203065(业务咨询)、66832515(传真)、12345(投诉)

琼ICP备1900326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75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