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工作动态

海南省研发豇豆中农药残留高通量非靶向筛查技术 实现舌尖安全“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10-14 08:05    字体[ ]

  豇豆深受老百姓喜爱,是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味,也是海南蔬菜的拳头品种,但多年来,农药残留问题一直困扰着海南豇豆的生产和经营,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瓜菜质量高危品种进行监管。然而,受农药种类多、现有标准方法检验周期长、 标准品限制检测项目不足等影响,检验滞后是监管难题。


  针对该监管难题,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攻坚,历时一年半的时间,实现了检验技术新突破。利用超高压液相-飞行时间质谱,研发建立了豇豆多农药及其代谢物的高通量非靶向快速筛查技术。该技术在不需要标准品的情况下,可针对豇豆一次性快速筛查370种农药及代谢物残留,快速发现目标物,明显缩短法检时间,兼具快速、便捷、高效和准确的特点。


  该技术的成功研发,一是可为海南豇豆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全面、及时的检验支持,在24小时内一次性筛查20批次豇豆中370种农药残留,有力保障“餐桌上的安全”;二是为其它果蔬的安全监管提供了检验技术模板,尤其进一步为海南瓜菜高危品种监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三是有助于加快形成海南果蔬独特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促进热带果蔬走绿色优质高效之路,加快海南自贸港热带高效农业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