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12-30 09:24 来源:

2022,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认真学原著悟原理,增强理论武装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提高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2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含扩大学习)学习15次,60个学时。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综合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领导到位。局党组把控意识形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知识产权系统干部团结奋进精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落实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制定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落实《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的规定》《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新闻宣传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等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公开流程,严肃工作纪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立足知识产权职能,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海南省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管理暂行办法》等,都能按有关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2022,通过官网向社会公众共发布更新各类知识产信息170,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门户网站各类信息简讯77本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6件,已及时答复意见。答复12345综合服务平台关于企业和群众咨询工单共计98件,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2022年,省知识产权局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抓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共办理建议提案9全部为省政协提案协办建议提案主要涉及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加强植物新品种司法保护加强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助推乡村振兴、加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打造海南“地标臻品”名片、全面对标CPTPP规则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加强海南种业产业发展、发挥农产品地理标志作用等上述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办结及时报送牵头单位,达到“五个100%”目标(按时办复率100%、答复函件100%规范率100%、沟通走访率100%、应公开复文公开率100%

三、多举措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一)举办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418-26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版权局、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举办2022年海南省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据统计参与答题人数高达41145人次,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内院校和社会青年中,掀起一股知识产权的学习热潮。428日,活动举办部门印发《关于2022年海南省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获奖单位的通报》,表扬20个组织突出单位

(二)举办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夜校讲座418日晚上播出的第32期海南省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栏目,邀请省知识产权局肖超局长介绍如何运用地理标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当期的节目还邀请了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海口火山荔枝、文昌鸡地理标志产品管理者或龙头企业,介绍地理标志运用促进情况。全省各市县24.8万人收看,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三)印制张贴知识产权宣传海报省知识产权局印制“商标抢注十不准”“专利量增质升六鼓励”“海南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乡村振兴”“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66000宣传海报,自418日以来由各市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辖区人流较密集的超市、商场、广场及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学校等公共场合发放及张贴。同时,通过商标、专利窗口向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发放宣传海报及其他宣传资料。

(四)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教育厅分别于422日和26日下午,在海南医学院和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举办《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和《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广大师生讲授发明创造、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陵水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各高校科研工作分管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工作人员、在校学生共200多人参加了线上线下讲座活动。

(五)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活动。424日,省知识产权局以线上方式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活动,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各银行机构、担保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共计350余人参加线上分享活动。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针对性强,加深了银行与企业的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六)举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425日,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版权局、海口海关举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情况及相关典型案例有效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七)举办RCEP知识产权培训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贸促会于426日举办2022RCEP知识产权培训,全省涉外贸行业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近50人参训。现场专家围绕RCEP协定知识产权内容进行解读及辅导企业如何进行风险防范,并一一解答在场企业日常运营中遇到有关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上存在的问题,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

(八)举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专题培训。426日,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功举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专题培训”,培训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与运行实践”为主题进行授课。此次专题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政府主管部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海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近300人参会,为国家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在我省试点实施打好基础。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强化政务公开凡属公共服务、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强化重要政策发布和信息管理,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工作,认真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政策需求形成社会公众理解、关心、支持知识产权有关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落实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持续做好“十四五”规划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方面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机关办事服务公开透明。结合知识产权工作职能,完善各个领域规章制度,强化风险防范和内控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的提升。

(三)扎实开展宣传。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经验的宣传力度。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和业务培训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宣传公开。

(四)落实督查督办。强化政务工作督查督办保证政令畅通,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任务事项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抓实抓细抓落实,确保抓出成效。认真办好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

                                         20221229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