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专项行动 “七仙岭”等42件注册商标宣告无效

时间:2021-12-06 16:37 来源: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关于宣告第22275841号“七仙岭”等42件注册商标无效的决定》,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的“七仙岭”等42注册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

我国《商标法》规定了商标注册获得商标专用权的原则,但随着商标注册和注册商标保护的发展,商标恶意抢注行为时有发生。长期以来,由于我省各市县缺乏注册商标保护意识,海南公共资源,尤其是景点名称遭遇商标抢注非常普遍,给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损失。比如,仅仅因为“五指山”“白沙”商标多类别被抢注,已严重阻碍我省五指山市、白沙县特色品牌经济的发展;有的被抢注的商标,开出几千万的转让天价。

为保护我省地方特色商标资源20213月以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一部署和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在全省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各市县对涉嫌商标恶意抢注线索进行摸排,发现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核准注册的“七仙岭”“东山岭”“五指山”“亚龙湾”“俄贤岭”“尖峰岭”“猕猴岭”“吊罗山”“南山”“吊罗山”“铜鼓岭”“霸王岭”“鹦哥岭”“黎母山”“雅加大岭”“阿陀岭”42件商标,均为我省知名度极高的公共资源名称,数量众多,涉及面广,恶意抢注、不正当囤积公共资源的意图明显,属于“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的行为。如不打击,将严重影响海南商标品牌战略的推进和我省地方特色品牌的打造。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组从多方面积极开展商标维权工作。一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呈了情况报告,建议从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角度,宣告上述42件注册商标无效二是肖超局长专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协调,请求在保护我省特色商标资源方面给予支持。三向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移交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抢注我省特色商标资源的线索,请求对从事商标恶意抢注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四是制定商标维权计划,通知各市县指定有关部门迅速申报“七仙岭”等商标注册,并对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抢注的“七仙岭”等商标提出商标无效异议。

下一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进一步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加大商标注册保护宣传力度,督促各市县加强商标基础知识培训,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开展商标公共资源挖掘,强化商标注册保护意识,加强公共资源名称保护,通过防御性商标注册,有效防范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