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消委会、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致全省广大消费者和各餐饮经营者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4 11:50 【字体: 小   中   大

 

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全省广大消费者和各餐饮经营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在全社会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摒弃铺张浪费、奢侈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现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大消费者

(一)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用餐时要合理点菜、分餐分食、公筷公勺,打包剩餐、光盘行动,积极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

(二)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和支持餐饮经营者开展的“节约用餐”系列行动并加强监督。

(三)主动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和“公筷行动”的推广者。主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宣传“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的益处和必要性,引导更多消费者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二、各餐饮经营者

(一)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文化。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设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饮酒店业常态化工作,积极响应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二)要创新消费模式。推行《位上菜制作规范》,科学合理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鼓励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承接婚、寿宴等要对顾客菜单进行审核,调整超量菜品。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分餐制”“公筷制,推行《公筷公勺使用规范》。鼓励顾客剩餐打包带回家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对顾客光盘行为可适当给予送积分等奖励,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示范先行者。

(三)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餐饮经营者的正当利益。

(四)营造良好用餐氛围。在就餐场所布置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公筷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海报、墙贴、桌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希望社会各方面联合起来,特别是全省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首先行动起来,为整个社会形成适度消费的良好风气发挥正能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