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9 17:15 【字体: 小   中   大

2021123日,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新宇同志主持召开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高级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省药品监管局、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徐新宇同志总结讲话。

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局局长、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陈永忠通报了前期工作情况,并对《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作说明。201811日,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各项规定,在完善配套法规政策、健全工作机制、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法律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27宗,案值482.32万元,罚没款共计1952.25万元。

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个部门作发言,介绍了本单位与反不正竞争有关的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省公安厅指导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不正当竞争犯罪,其中受理商业贿赂案件17起,立案8起(移送起诉1起)抓获4人,涉案金额2200.9573万元;侵犯商业秘密案3起,破获2起,抓获2人,涉案金额2513万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全省住房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多次开展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立案查处农资案件111件,捣毁制售假劣农资窝点8个,罚没金额59.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农资案件7件,为保障春耕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建立海南旅游诚信平台,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工作,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擅自经营、侵权盗版等违法经营行为,查办案件1082件,共处罚没款1506.9万元。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裁判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强化企业公平竞争意识,依法审理不正当竞争案件,2018年以来,共受理仿冒、侵害商业秘密、商业诋毁纠纷等不正当竞争类案件108宗(已经审结95宗)。省检察院针对全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的实际,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等8家行政执法机关联合印发《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其他成员单位也都围绕反不正当竞争,在各自领域开展了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省政府决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是为了构建协调统一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体系,更好发挥公平竞争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作用。履行好这项职责,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要认真研究社会各方普遍关注的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存在的竞争失序问题,研究平台特性,依法对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业内具有优势地位的公司,在日常运营、制度规范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高质量完成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面临新形势,一方面,随着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新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以及企业间的竞争模式日新月异,带来一系列市场竞争秩序的新情况、新问题,衍生出许多新型的、技术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吸引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进入海南市场,对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成员单位发挥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构建部门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紧密配合,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形成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更大工作合力。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特别是在查处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案件时,对达到法定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处理,防止以罚代刑。要以执法带动普法,通过典型案例推广,扩大案件影响力,增强执法威慑力,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社会效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坚决制止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要深刻认识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行为开展深入调查,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商业模式和竞争行为加强跟踪掌握,提高分析研判能力。二是强化统筹协调,紧密协同推进。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积极做好统筹工作,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和联动,强化联合执法工作,重点查处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案件。三是完善机制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定期会议、重大问题集体研究、联合案件查办等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监管合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竞争执法社会效能。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积极利用大众媒介和新媒体,采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普法工作。要突出“四个一”(即每年至少发布一次执法工作账单、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举办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召开一次行业座谈或提醒告诫会),积极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及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职责和成果。

出席人:

市场监管局              徐新宇  陈永忠  何承雄  

陈  威  欧阳恒  彭嘉宾

省委网信办              郭  琛

省教育厅                潘惠丽  曾  欣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马湘美

省公安厅                吴宏标

省民政厅                夏  勇

省司法厅                苏东波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杜海鹰  陈小荣

省农业农村厅            黄正恩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葛云峰  徐文劲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林振能

省高级法院              郭龙滨

省人民检察院            唐  涛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蒋  琳

海南银保监局            何俊骅

海南证监局              易小云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吴焕开  廖学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