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重拳整治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行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1 15:21 【字体: 小   中   大

近年来,海南省强化旅游消费市场监管,消费环境持续向好,但欺客宰客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社会反映强烈。对此,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6个月的旅游消费市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共立案139宗,结案88宗,罚款113.59万元。

持续高压整治

聚焦旅游购物、海鲜餐饮、热带水果、婚纱摄影、旅游住宿、涉海涉水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欺客宰客行为实事严管重罚。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派出督导组采用暗访方式对各市县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将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实行全程跟进、全程督办。

高效处置舆情

严格按照《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明确的“4小时内介入、原则上24小时处置完毕”要求,高效处置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舆情。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成功处置相关舆情65件,共受理涉旅投诉举报563件,均在规定时限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0.35万元。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欺客宰客舆情及处置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形成《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舆情专报》印发市县政府及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督促各市县落实舆情处置工作责任。

强化智慧监管

为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引导三亚28家旅游购物点、196家海鲜餐饮店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市场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可随时调取经营场所的内的视频画面及声音,真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监控,企业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积极推动立法

为实现对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违法行为的长效治理,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反消费欺诈立法,先后4次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929日审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111日起施行。规定是全国首个在反消费欺诈领域开展专项地方立法,加大对典型消费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利于实现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保护消费者的立法目的,达到让不法分子既无胆量再犯、也无能力再犯的法律效果。有助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影响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充分运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发布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同时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海南”创建活动,推广赔偿先付、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线解决消费纠纷等制度,推动全省消费环境水平提质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