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8 12:34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

12月3日下午,海南省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在省政府海府办公区8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由海南省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新宇主持,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省药品监管局等16个成员单位派员参加。

海南省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于今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同志作为召集人。该联席会议制度旨在推进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和维护全省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创建海南自由贸易港一流的营商环境。此次召开的联席会议第一次大会,是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第一次正式交流,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积极发言,总结汇报在各自领域内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代表发言表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旅游、公安、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先后开展了打击假冒农资、保护知识产权、整治旅游市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网络直播带货行业、整治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乱象等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年共查办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件8宗,罚没款92万元。2018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27宗,案值482.32万元,罚没款共计1952.25万元;公安厅代表发言表示:2021年查处的不正当竞争犯罪类别主要集中在商业贿赂和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两类,其中商业贿赂犯罪涉及土地开发、房地产建设、商品采购、竞标投标等领域,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转让、工程项目收受商业贿赂犯罪比较突出;检察院代表发言表示: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打击涉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各类犯罪,省检察院利用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的契机,针对全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的实际,与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家行政执法机关联合印发《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知识产权成果,努力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合规有序竞争;法院代表发言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于2021年1月1日成立,为了统一全省不正当竞争案件的裁判尺度,制定类案裁判指引工作计划,知识产权法院组建工作组,分析近年来全省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审理情况,拟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关于审理反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的裁判指引》,已上报省高院,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已讨论通过,即日将下发执行。

会议最后,由副召集人徐新宇做总结。徐副局长指出:省政府决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是为了构建协调统一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体系,更好发挥公平竞争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作用。履行好这项职责,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本次会议是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的一个新起点,各成员单位要通过此次会议对彼此加深了解,明悉各部门在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的职能,在接下来全省的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开展中要积极参与、出谋划策,配合牵头单位共同打击各领域突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全省竞争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