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标准化支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3 15:25 【字体: 小   中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品牌价值的背后实际是品质、是质量、是更高标准。标准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竞争制高点,技术之争最终归结于标准之争。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标准化支撑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研究构建产业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地方标准,推进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支撑服务热带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海南优势特色产业,分领域分步骤研究构建产业标准体系。按照国家标准《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GB/T 13016-2018)规定的原则、程序,对相关产业、领域国内外标准化发展形势和省内标准化发展程度,研究梳理整个产业链条或领域范围对技术标准的需求,搭建产业和领域发展的标准体系模型(框架图表),收集已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以及相关国际标准,形成标准明细表,提出需要新制定的地方标准目录,完成椰子、槟榔、咖啡、香料、芒果、主要叶类蔬菜、沉香等海南特色产业标准体系的研究构建工作,积极参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标准制修订。截至目前,在热带作物及制品领域,我省主导《ISO2000:2020天然生胶技术分级橡胶(TSR)规格导则》国际标准,参与13项天然橡胶的国际标准100多项国家标准、700多项行业标准,发布300多项农业地方标准,基本建成了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衔接配套,贯穿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热作标准体系。覆盖40多种作物或产品,天然橡胶、香蕉、荔枝、龙眼、木薯等主要热作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有标可遵。极大地推动了热带农业标准化进程,为保障热带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降低热带农业生产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不断扩大热带农业国际话语权。

积极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落户海南。今年9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获批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可可分委会(ISO/TC34/SC18)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目前我省已有3家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橡胶与橡胶制品技术委员会橡胶工业用原材料(包括胶乳)分委员会)ISO/TC45/SC3、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咖啡分委员会ISO/TC34/SC15、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可可分委员会ISO/TC34/SC18。充分发挥ISO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国内相关机构和专家代表中国开展和参与橡胶、咖啡、可可国际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2020年首次主导完成1项天然橡胶领域的ISO国际标准,实现了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这也是目前为止仅有的由我国主导的热作相关国际标准。开展热带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官方评议工作,承担WTO成员国关于热带农产品标准等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整的评议工作,截至目前完成香蕉、芒果、咖啡等热带农产品近30余个WTO成员国的300余项通报评议工作,为我国政府等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措施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同时,积极推动标准走出去工作,围绕东盟国家主要热作生产现状开展调查研究,选定天然橡胶、香蕉和木薯等10项重要环节的标准,将其翻译成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英语等5种语言,并多次赴老挝和柬埔寨进行标准宣贯、推广和应用,成功举办了中国-老挝香蕉、中国-柬埔寨木薯等标准转化推广培训班,建设中老香蕉标准化推广示范基地”“中柬胡椒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等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热带农业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突出抓好标准推广实施,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挥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指导推进农业及相关标准实施、标准体系构建、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和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将种植养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如,儋州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助推产业升级,销售比年增长160%;金钱树出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带动当地500余名农户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1000亩地实施标准化生产,产品远销欧美日等国;芒果标准化示范区以标准化畅通服务链,促进90%以上果园增产明显,大幅提升果品品质,受益户达1000余户,覆盖4个市县、7个乡镇、4个农垦农场。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5个,市县级农业标准化试点5个。我省标准化助推农旅结合打造菠萝蜜甜蜜经济案例入选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案例汇编。国家芒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介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典型案例。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积极促进增量,盘活存量,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等六个地理标志产品先后被列入第一、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为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开拓市场进一步奠定基础;琼中绿橙”“屯昌黑猪7个地理标志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一批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等;5家企业使用大坡胡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胡椒产品销售量、价格均上涨20%以上,产值同比上涨20%。琼中绿橙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产值达1.6亿元、带动3000多户农户就业。

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制修订工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等标准是目前我国强制性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利用在热带作物农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检验检测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承担国家强制性标准制修订工作,是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的主要单位之一,截至目前,承担已发布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国家标准100余项任务。标准基于我国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市场监测、居民膳食消费、农药毒理学等数据制定,遵照CAC通行做法开展风险评估,广泛征求了专家、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接受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评议。采用的风险评估原则、方法、数据等要求与CAC和发达国家接轨,为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