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第九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展播】敬业奉献模范胡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7 16:57 【字体: 小   中   大

胡诚,男,53岁,现任中海海南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洋浦电厂)总工程师,入职28年,从一名基层的运行值班员、运行值长、热控专工,一步步成长为技术总监、首席工程师、总工程师,他用平凡的坚守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以工匠精神探索绿色发展实践

他28年如一日深耕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石油精神、海油精神,劳模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2012年,洋浦电厂因使用的天然气热值较低,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超标,不符合国家环保新标准,面临关停的困境。为了避免企业关停,公司决定进行燃机低氮改造。胡诚全天候驻扎现场,进行逻辑分析、接线处理、线路调试……改造历时两年,最终成功实施两台燃机低氮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26mg/m³,远低于国家最新标准50mg/m³,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超过1000吨,将企业拉回超标排放“生死线”的同时,绿色环保成效显著。

以革新精神开创混气发电先河

他以胡诚燃气轮机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阵地,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创新创效。2015年,海南省用电需求持续攀升,省内严重缺电,当地政府希望洋浦电厂能够全力保障供电。但此时,洋浦电厂上游供气不足,电厂无法满负荷发电。考虑到当时海南LNG项目已投运,有充足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可用,最终公司决定采取海气及液化天然气混合发电的方式,胡诚再次披挂上阵。他不断思考项目可行方案,查阅资料、研究讨论、反复调试。那段时间,胡诚每天坚守现场,密切监控机组的热值分析仪,调试、观察、分析、再调试……改造完成后,机组成功实现混气发电,在海南省混气发电史上尚属首例!改造后机组满负荷平稳运行,发电用气量较之前增加一倍,有力解决了海南电荒问题。

以攻关精神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随着国家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脚步加快,作为中国海油在琼唯一的燃气电源点,洋浦电厂肩负着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清洁能源的使命。2019年末,胡诚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地研究燃机核心调整程序,上百页图纸、数十个系统参数,他们夜以继日调试,最终在纷繁复杂的程序中找到相关核心动态参数,经过一个月的改造调试,机组满负荷时最高氮氧化物排放值为21mg/m³,较调试前36mg/m³大幅降低,机组燃烧稳定性和环保性大幅提升。此举不仅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同时为国内同类型机组提供技术参照,一次能节省近30万的维修成本。

以敬业担当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海南发电作为调峰电厂,白天用电高峰期顶峰发电,晚间用电低谷期则停机,维修作业只能在半夜进行。对此,胡诚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细心呵护设备,三更半夜维修作业,随叫随到。2017年国庆长假第一天,燃机DCS冗余服务器故障无法运行,部分重要DCS数据无法实时显示,胡诚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反复尝试都无法成功。几次失败后,大家都沮丧地想要放弃,胡诚却始终坚持。最终经过长达27小时努力,故障终于排除,双服务器软件系统恢复了运转,保障了节日期间的平稳供电。

28年来,胡诚始终舍小家为大家。每个节假日,都是电力保供最繁忙的时候。每当别人一家团聚的时候,他却坚守现场守着设备,努力守护着万家灯火。

以奉献精神引领人才队伍建设

28年对技术的痴迷与专注,造就了胡诚对技术精益求精、日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品质。他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燃气轮机技能大师运营工作室为依托,带领广大青年员工创新创效、技术攻关。

他制定详细的人才培育计划,为生产一线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同时,针对集团公司仪表维修高级技师考试,有针对性地组织工作室成员训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新项目建设做好人才储备。已累计课题研究16项,其中6项获得国家级创新技术成果奖,创造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在胡诚的“传帮带”下,已培养出技术专工3人、技师3人,74名青年员工获得技术等级晋升、5名青年员工从技术新人成长为岗位能手,1名工作室成员被聘为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1名工作者成员被评为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他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胡诚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海南省劳动模范、中国海油建设海上大庆“个人三等功”、中国海油“节能先进个人”、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海油工匠”等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