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三提升三突出三聚焦”深入查摆治理行风建设突出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9 15:15 【字体: 小   中   大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排查整治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存在的行风突出问题以及进入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期行风建设存在的风险隐患,立行立改、纠建并举,强化督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涉行风问题205个,完成整治202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干部职工以优良行风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的意识切实增强。

一、提升“三个认识”,做好专项行动谋篇布局。坚持以行风建设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政治认识,以人民至上的宗旨认识,以刀刃向内的自觉认识,健全机构、建立机制,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统筹部署推进行风建设专项行动。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会、推进会、行风建设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等全省系统会议3次,推动行风建设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二、突出“三个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便利和开放,在放宽准入准营上发力。深化“证照分离”,实行告知承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21项。推动出台登记管理地方性法规,经营主体登记由行政审批转为行政确认。推动国务院调整实施有关规定落地,境外认证机构在总局备案后即可在海南开展出口产品认证业务。正在推动博鳌乐城先行区进口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保健食品。二突出力度和温度,在强化监管服务上发力。整治旅游市场消费欺诈行为,我省缺斤短两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强化加油机作弊、“铁拳”、“禁塑”、虚假经营主体、免税商品等领域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持续完善“1+N”公平竞争政策体系,出台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调整“小过重罚”等问题的处罚裁量基准,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突出平稳和有序,在筑牢安全防线上发力。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校园、景区、“候鸟”人群集聚区等重点场所和博鳌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监管;全面落实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聚焦燃气、电梯等重点产品、重点设备,排查风险;开展药品“两强两促”行动,全年无重特大事故。

三、强化“三个聚焦”,筑牢廉洁用权思想防线。一是聚焦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行风建设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聚焦关键岗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把行风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实践中,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找制度漏洞、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共查找出权力事项125个、岗位责任风险点202个,制定防控措施405条,编印《岗位责任廉政风险防控汇编》,构筑“不能腐”的制度防线。三是聚焦关键人员,加强重点领域廉政建设。联合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公共工程等重点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对执纪执法、项目审批、招标采购、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中涉及A级廉政风险等级岗位的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