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行风建设队伍建设指导组聚焦“五点”发力 深化干部队伍行风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2 16:23 【字体: 小   中   大

按照省局党组工作部署,行风建设队伍建设指导组认真落实总局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队伍素质“强基工程”要求,聚焦“五点”发力,扎实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一、以“传帮带”为切入点提高基层干部履职能力。20241月,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行风建设工作平台作用,列计划分10批次安排市县市场监管局、省局直属单位年轻干部到省局机关学习锻炼,第一季度已累计安排4批次31名干部。在学习锻炼期间开展“传本领、帮思想、带作风”活动,组织座谈会改进工作方法,为学习锻炼干部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通过聚焦业务靶向施教、锤炼党性修养、转作风促担当等三个方面提升学习锻炼履职能力,有力促进形成统一的队伍、统一的指挥体系、统一的市场监管文化。

二、以星级所评定为落脚点,提升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41月,举办全省星级所授牌仪式,为获评的五星、四星、三星市场监管所进行了授牌,组织全省各市县局同步开展星级所挂牌仪式,其中海口等9个市县局邀请了地方政府领导为星级所揭牌,同时联系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出争创星级所的浓厚气氛。2月,加强基层所两化建设宣传工作,向国家总局报送海口府城所、儋州红旗所两个五星所的宣传短视频。此外,结合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和中央质量督察考核的要求,对部分市县市场监管所进行了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调研,会同相关单位探索更有力推进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的措施,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更大支持。

三、以优化干部培训工作为突破点,分类统筹办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一是加大培训统筹力度,提高培训组织效率。从培训需求和培训效果出发,对于业务相关、内容相近、对象相同的培训事项,制定线下集中培训计划,全年仅集中安排1次紧凑的、多层次的、涵盖以往全年内容的线下培训。二是分类研究,组织业务处室采取线上培训、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培训质效。三是多种形式开展省外培训,加强与北京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教学合作,聚焦封关运作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多途径组织干部赴境外先进地区学习交流。

四、以纪律约束和填录“工作日程”为结合点,巩固深化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一是继续推动实行“工作日程”制度,高频率不定期查阅检查通报干部每日填录情况,督促干部规范填录,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外出有记录,提高工作统筹谋划能力。二是推动将平时考核和考勤请销假管理相结合,增加“考勤”为平时考核共性指标,要求各单位2024年按季度报送平时考核材料及考勤统计,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日常表现。三是强化纪律约束,结合当日掌握的“工作日程”和请销假情况,春节前联合机关党委对干部在岗情况抽查,及时提醒个别懒散、不在岗干部,改进工作作风。

五、以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多措并举的公正文明执法教育活动为着力点,持续推动基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2024年以来,一是加强对市县市场监管局普法工作的指导,强化对市场监管干部普法教育,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引导市场监管干部筑牢法治信仰。二是结合“315”活动,扩大对消费者普法的渠道,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市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规范文明执法主题大讨论,持续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四是结合日常工作,规范市县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开展案卷评查,及时通报办案中不规范行为;开展办案设备普查,督促市县配齐执法装备;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并进行约谈。

下一步,队伍建设指导组将持续下大力气推动“两化”建设,梳理基层所两化建设的典型案例,组织省局机关业务处室靠前指导,研究制定星级所“包点”制,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更大支持,2025年开展第二轮高质量星级所评定打好基础。此外,也将按照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和2024年工作要点有关安排,稳妥有序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