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8 11:14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海南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案例涉及房地产开发商未明码标价、水果商行缺斤少两、利用秤具作弊欺诈消费者等相关案例。

案例一:2021622日,经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依法检查,海南京邦置业有限公司在销售商品房过程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813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2021726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依法对海口琼山苏向清果业商行进行检查。经查,该商行在销售水果过程中,存在短斤缺两行为,其行为违反了《海南经济特区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琼山分局依法对该商行罚款7184元。

案例三:20201229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三亚市市场监管局移交的案件线索,依法对三亚天涯区南渔村海鲜店进行检查。经查,该海鲜店在销售海鲜过程中存在利用秤具作弊骗取消费者价款而不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对该海鲜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553.63元、罚款15536.3元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20201217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依法对海南唯爱视觉婚纱摄影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经查,该公司在销售婚纱旅拍套餐过程中,存在虚构原价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20211129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洋浦新英湾粤丝之路百货商行进行检查。经查,该商行在经营场所内设置封闭、独立区域,并通过隐瞒商品真实信息、虚假宣传方式诱骗旅游消费者购买“三无”产品,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的规定。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商行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20211015日,儋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儋州那大优丽美容美发用品总汇进行检查。经查,该总汇销售的“奥丽卡染发膏-自然黑”化妆品为不合格产品,其行为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儋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00元、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20201229日,琼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琼海嘉积鑫杰服饰店进行检查。经查,该服饰店人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在经营场使用Outletsadidas标识,在该服饰店内、仓库查获一批冒用“adidas”商标的鞋子、衣服,其行为违反了我国《商标法》的规定。琼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服饰店作出没收侵犯“adidas”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鞋子230双和衣服14件,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202139日,临高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临高临城红年华保健食品店进行检查。经查,该食品店销售的“钙加维生素D3咀嚼片”“钙铁锌氨基酸钙植物饮料”等12种产品,无法提供货商资质证明和产品检验报告,同时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规定。临高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食品店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3800元,罚款69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2021127日,陵水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陵水光坡韵果特产商行进行检查。经查,该商行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存在使用不合格电子秤、欺骗消费者行为,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陵水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商行作出没收不合格电子秤、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2022118日,保亭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依法对位于保亭响水镇毛岸茶溪谷景区游客中心的响水棘源食品经营部进行检查。经查,该经营部存在在经营场所内设置相对独立包厢、通过销售人员为游客授课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的行为,其行为违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的规定。保亭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经营部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