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17:00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服务自贸港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投资自由便利,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一律实行告知承诺,探索实行“一业一证”,推动“照后减证”,更大力度推动“承诺即入制”落地。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要达到150项。

二)持续压缩商事登记时间和成本。推动更多的行政审批业务跨省通办、集成办理,实现商事登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创新电商企业登记方式,实现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完成13个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

三)创新企业注销制度。出台实施《商事主体注销登记条例》,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探索创立宣告注销制,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试行公告承诺注销登记制度,强化相关人员履行清算注销义务的责任,全面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

二、突出以“管住管好”促进“放开放活”,构建高水平过程监管体系

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合规成本,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拓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覆盖面,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门不少于10个。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企业比例不低于全省企业总数的3%

二)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上线运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系统,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监管,至少在市场监管5个领域组织实施。合理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科学配置监管执法行政资源,防范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风险。

三)强化对新设立市场主体的监管。借助第三方力量对新设立企业进行全覆盖住所(经营场所)核查,对以虚假地址注册的市场主体及时予以识别和清理吊销,持续挤压市场主体存量的水分。

四)开展企业活跃度监测。探索建立契合海南实际的企业活跃度常态化监测和信息公示透明度分析体系,为科学决策和监管提供精准参考。

(五)推动智慧市场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作用,推进市场监管规范化、智慧化、数字化建设。重点建设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智慧食安、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汇聚市场监管业务全量数据。推进监管数据资源共享,提升监管效能,提高预测预警预判和早知早防早打能力。

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市场安全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使用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完成平台与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省内“亮码”销售,实时在线追踪。进一步拓展系统功能,覆盖所有进口食品,实现进口食品全程可溯监管。完成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任务28350批次,食品(含食用农产品)抽检量稳定在3批次/千人。完成全覆盖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和年度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评定,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达到100%。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深入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敦促落实、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快检室的作用。针对鲜蛋类、贝类、韭菜、芹菜等开展不低于4轮次的专项整治,完成至少1000批次的抽检量。实现全省餐饮服务单位风险分级管理全覆盖。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达98%以上。完成对全省12家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体系检查。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严格做好首届消博会展会监管工作,适用“6+180+365”特殊食品监管制度。

二)强化药品安全监管。认真汲取营商环境负面典型案例教训,营造更为便捷的医药投资营商环境。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质量安全。强化对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国家集采药械品种、中药饮片、注射剂等重点企业监管,保障“两品一械”安全。组织飞行检查,完成全省2300批次药品监督抽检,推动形成安全放心、风险可控的药品消费环境。将非首次使用的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审批权委托给乐城医疗药品监管局,进一步推动乐城先行区在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扩大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成果,加快推进首批药品品种和第二批进口医疗器械品种试点,年内力争有2个国际创新药械产品利用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获批在国内上市。抓住国家药监局药品医疗器械科学监管基地在乐城先行区设立的历史性机遇,构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的方法和标准体系。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风险隐患识别排查调研。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现场监督检查制度,持续开展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使用单位隐患排查整治,以及电梯制动器、起重机械限位装置、场内机动车辆等专项整治,开展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快开门容器和气瓶专项治理“回头看”。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特种设备获证单位的监督抽查。突出打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修理)、使用、检验检测特种设备行为。确保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创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一手抓质量监管守安全底线,一手抓技术帮扶促质量提升。对100种以上重点工业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监督抽查批次达2500批次以上,抽查结果100%向社会公布;对全省现有6类获证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进行隐患排查,隐患和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印发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重点监管安全风险较高、与民生关系密切、消费者投诉较多和历次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儿童玩具、文具等特殊群体用品治理。

四、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一积极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坚持立法先行,以地方立法形式引领压茬“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和制度集成创新,确保改革在法治道路上前行。加快推动制修订公平竞争条例、商事注销条例、反消费欺诈规定、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及海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规定,以期通过法治方式建立长效严管机制。强化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正确处理市场监管中涉及的法律关系。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配套规定,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专业化水平。

(二夯实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进“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反垄断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探索制定水、电、气等公用企业竞争合规指引和旅游行业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复核制度。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第三方评估办法、投诉举报处理办法、征求意见工作规范等制度规定。组织各市县、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策文件交叉抽查,组织开展省级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第三方评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做好“强化竞争政策”宣传活动,编撰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学习及案例汇编等读本,提升社会共识。推动“强化竞争政策”进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课程。

三)打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加大消费环节赔偿先付、消费纠纷在线解决、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等制度的推行力度,让消费纠纷解决在企业、化解在源头。消费投诉处理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出台《严惩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若干措施》,持续开展旅游购物市场、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网络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短斤少两、虚假宣传、合同欺诈、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投诉要比2020年同期下降20%以上。开展消费警示提示、比较试验、消费调查,加强消费教育引导。今年在消费环节的改善上要比去年有明显的进步。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执法办案要有政治敏感性、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迅速、案件要彻查、定性要准确、事实要清楚、程序要合法、证据要确凿、处罚要适当,综合考量行政处罚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行使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好宽严相济的执法政策。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禁塑”、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强化网络市场协同监管,与相关省份监管部门及电商平台形成快处机制。加强对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探索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整体作战的工作机制,确保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全省“一盘棋”,着力提升全省市场监管与综合执法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五、突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质量基础建设。发挥质量考核督察的指挥棒作用,继续实施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规范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管。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完善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工作机制,开展质量奖励激励,选择1-2个市县作为质量强市(县)工作试点。持续抓好公共服务质量监督监测工作,发布海南省2021年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报告,督促提升服务业质量总体水平和竞争力。推动绿色标准体系等已构建标准体系的实施,新研究构建3个重点产业标准体系。加强热带农业、旅游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导其做好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加快建立符合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为十二大产业发展以及环保、航天、核电、食品安全等产业提供计量技术保障。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深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国际交流合作与互认互信。

二)强化“禁塑”执法工作标准和技术支撑。“禁塑”执法工作列入2021年市场监管执法办案重点领域,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将省内企业生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列入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组织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抽样检验。分步骤拓展全生物降解性能检测实验室建设,扩大检测能力,扩充检测项目。加强检验地方标准制定和方法研究,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核磁共振波谱快速检测法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指纹图谱快速检测法地方标准。研究构建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标准体系,形成标准体系框架。

)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在运用和保护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改革,促进知识产权提质增量,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推进高质量专利提升。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力度,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力度,抓实抓细我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崖州湾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打造一批最能体现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的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社会关心知识产权良好氛围。

六、突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提高执法监管水平为重点,高度重视人员队伍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的匹配度。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推进质量提升、守住安全底线等重点任务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全省市场监管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

二)狠抓执行力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使命感,提升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将对党的忠诚体现到工作执行力上来,以工作实绩、业绩诠释忠诚。各单位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照自贸港总体方案等重点任务清单,对照是否落实工作创新、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重点任务逐项研究,逐项抓落实,盯紧任务重点难点,确保工作时效和质量。各单位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听招呼、尽全力、守规矩”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纠错容错办法(试行)》,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三)持续正风肃纪。强化省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监督制度和制约机制。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维护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予以严厉查处和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