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08-29 14:59 来源:

目录

第一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起草有关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推进全省知识产权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二)负责全省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和优化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指导和监督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建立和完善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体系。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拟订知识产权产业化政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信用担保机制,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建设和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四)负责全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拟订知识产权服务业扶持政策,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加强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督。

(五)负责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与交流。拟订全省知识产权涉外工作的政策,参与涉外知识产权谈判,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务。

(六)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有关职责分工。

1.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分工。省知识产权局负责对商标、专利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指导实施商标权、专利权确权和侵权判断标准,做好相关政策衔接和信息通报等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2.与省版权局的职责分工。有关著作权管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版权管理职能的规定分工执行。

二、机构设置

纳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部门本级一家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21年度收入总计1719.50万元,支出总计1719.50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187万元,下降9.81%。主要原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批复金额较2020年有所减少。年初结转结余5.86万元,主要一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拨付结转的“开展涉外及重大案件查办专项行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项目”业务经费,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拨付给来琼挂职干部的工作性补贴,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0.17万元,下降2.82%,主要原因是我局2020年末盘活结转结余资金,上缴国库。年末结转结余2.43万元,主要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项目”结转结余经费,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5.80万元,下降70.47%,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推进项目支出,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上缴国库。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本年收入合计1713.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12.64万元,占99.94%;其他收入1万元,占0.0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1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5.07万元,占32.91%;项目支出1152.01万元,占67.0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12.64万元,支出总计1712.64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185.64万元,下降9.78%。主要原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批复金额较2020年有所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12.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0%。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85.64万元,下降9.78%,主要原因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批复金额较2020年有所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12.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13.41万元,占94.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58万元,占2.37%;卫生健康(类)支出21.56万元,占1.26%;住房保障(类)支出37.09万元,占2.1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23.39万元,支出决算为171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0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57.08万元,支出决算为465.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9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调入2人,人员经费有所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66.31万元,支出决算为249.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开展工作。

3.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00万元,支出决算为898.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过申报、审核、局党组会审议后,所需经费较年初预算数有所减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58万元,支出决算为4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1.56万元,支出决算为21.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5.47万元,支出决算为36.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调入2人,住房公积金支出有所增加 。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34万元,支出决算为0.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因人员职级晋升,购房补贴标准提高,预算指标不能足额足月发放12月购房补贴,延后补发产生的结余。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5.0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0.6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中的生活补助、救济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94.4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中的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68万元,支出决算为2.48万元,完成预算的28.5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2万元,占77.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5万元,占22.1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3.6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未安排人员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用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1.58万元,下降45.14%。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务车辆管理制度》管控公务用车使用范围,车辆维修、保养厉行节约,并选用普通正常标准油、材料。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5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接待36人次;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主管单位及省外相关部门来琼指导、调研、交流等开支。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2021年无国(境)外公务接待任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0.95万元,下降63.3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标准。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数。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数。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1236.52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共组织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6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资金1236.5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大体完成绩效目标。

现尚未接到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未开展此工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如有)

我部门今年在省本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管理项目、知识产权事务运转、选派来琼挂职干部保障项目、公用支出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7.99分。全年预算数为1200万元,执行数为898.26万元,完成预算的74.8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数量为27件(绩效目标为19件);二是海南省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数量为1615件(绩效目标为1500件);三是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1%(绩效目标为增长7%);四是全省专利授权量增长58.92%(绩效目标为增长10%);五是国际商标注册数量未达到绩效目标,未完成绩效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商标注册可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即“马德里途径”)申报,也可以由市场主体单独赴个别国家申报,统计口径不统一且个别国家的注册无统计渠道,该指标数填报的是“马德里途径”统计数,真实数据难以统计;二是国际商标注册为国家事权,其年度注册数于次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根据近几年我省国际商标注册数量推断预估当年度35件数量指标,该数量实际发生数无法掌控;三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通知》(国知发办函字〔202254号)要求,“各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杜绝将商标数量作为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不得以资助、奖励等任何形式对商标注册(含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行为予以支持”。因此,今后拟取消通过马德里体系提出的国际商标申请的资助。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周期较长;二是对专项资金网办事项“好评”率有较大影响。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协调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取消对专项资金网办事项“好评”率的考核。

知识产权管理项目、知识产权事务运转、选派来琼挂职干部保障项目、公用支出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项目绩效自评详见附件3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3。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部门机关运行经费94.4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14万元,降低8.8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海南省知识产权局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1595.86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346.95平方米,业务用房181.6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1067.31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1辆;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1辆。

单位无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年末在建工程32.27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项):反映知识产权事务业务方面以及用于专利资助、国际商标资助、地理标志资助、专利技术转化奖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助、风险补偿、中国专利奖奖励、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奖励、贯标企业资助等等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三、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2021年度海南省省本级部门决算公开表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