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关于 社会评价内容2022年开展工作情况的总结

时间:2022-12-08 08:48 来源:

一、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整治“四风”,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营造了活动浓厚热烈氛围,干部自身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持续提高。解放思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强化政务执行力,精文减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选配、提拔干部时,切实把政治立场坚定、作风过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重用起来。2022年,我局提拔使用干部9人,均未收到信访举报件举报。

   二、履职尽责。扎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21-10月专利授权量为10866件,同比增长9.39%。截2022 10月份,全省有效发明5902件,同比增20.79%20221-9月,全省商标注册申52305件、核准注册33171件。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192328件。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截至2022 10月底,全省商标、专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等领域知识产权案件立案406件、结297件、罚没款234.68万元。做好2022年消博会知识产权保工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多举措开展知识产权“4·26宣传活动,有效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三、为民办实事。一是减少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审批层级,明确了市县、省局两级核准压缩省级审批核准时限1 个工作日,实现全程网办。二是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今年以来新增地理标志用标志市场主体144 家,较去年增长46.9%,是累计用标市场主体总数的59.5%119地理标志产品中年产值达亿元以上39个、达十亿元以上10个,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用标覆盖率,充分发挥特色品牌经济效益。三是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指导完成“海南沉香”“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琼中女足”等省内独有热带资源和重大事项商标申请,均已获准注册。批准设立商标品牌指导7家。四是超常规建成国家级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海洋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累计成功备103家企事业单位,专利预审案件246件,通过专利预审获得授权专利82件。快速预审外观设计专利,仅用2个工作日获得授权,授权时间大幅缩减99%以上;首件种业领域快速预审发明专利仅57天获授权。五是积极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共消费帮9980 元;发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帮扶25000 元。

   四、服务市场主体一是局领导2022年深入基层企业走访调研共计 37人次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二是印发《海南省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三是积极答复办12345 综合服务平台关于企业和群众咨询工单共计95件。四是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指导在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助力企业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11个重点产业园区推动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不断提供便民利民、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深入开展海南省2022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发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和同标准办理。五是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活动。20221-10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7.14亿元,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六是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全省12家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若干措施》。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调解知识产权案件370件,调解成功100件。

   五、依法行政。一是启动《海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修订工作。二是依法开展专利代理机构监管。依法约谈涉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专利代理机构23家次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专利代理机构16家,检查其设立、执业、登记等情况是否合法合规,其中部分机构有工作制度不完善、未亮证亮照等问题要求其限期整改,其他未发现违法行为。

   六、廉洁自律。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警示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牢牢守住廉洁底线。严格执行谈话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窗口服务、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防控措施。2022年度,省知识产权局干部队伍未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事项。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