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印发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3-04-10 15:14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要求,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结合建设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相关要求,印发了《2023年海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

《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13项工作任务。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开展海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持续推进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等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指导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级)高效运行,强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能力。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二是聚焦监管执法。扎实推进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加强驰名商标和“海南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建立省市县联动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机制。加强商标、专利代理机构监管执法,规制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有效维护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知识产权保护秩序。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聚焦民生热点和重点领域保护。

《方案》要求,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和条件建设,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健全省市区县层级化执法指导工作体系,规范案件请示办理工作。加强监管、执法等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跨地区跨部门执法交流。创新业务培训、案例研讨、宣讲交流等方式,提升基层执法办案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展集中宣传、政策解读,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按《方案》要求,各市县已结合实际制定细化了实施方案。下一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将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和督办,确保《方案》的贯彻落实,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水平,有力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