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时间:2023-03-15 16:37 来源:

313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铁刚参加会议并讲话,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作知识产权工作报告。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入传达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未来一个时期重点任务,部署2023年工作。海口市、三亚市市场监管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就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会议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陈怀宇副省长对这次会议专门作了批示,对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决策部署,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为牵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领跑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圆满完成“揭榜挂帅”各项任务,在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商标品牌战略、助企纾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决策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发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优势,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以实现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服务为目标,提升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全力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前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压力测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共建知识产权强省工作。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2023年共建知识产权强省工作要点》,提升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能级,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大会早日召开。落实好共建知识产权强市合作协议。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县(区)和试点园区创建任务。二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上下功夫。释放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效益,扎实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构建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筹建国家级海口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积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交易,持续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深入落实《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充分挖掘、培育、运用和保护地理标志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行业治理。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公安、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协同,促进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工作衔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四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和转移转化。继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持续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充分发挥我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及11个重点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服务作用。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五是组织开展好“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会议强调,全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提高站位,结合会议精神和当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谋划好知识产权工作,切实落实落细2023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重视知识产权队伍建设。希望各相关高校、重点园区一如既往支持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知识产权局局机关全体干部,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干部,各市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同志及相关干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主要负责人,相关高校和各重点园区主要负责同志110人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