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定点帮扶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时间:2022-09-13 11:49 来源:

    在乐东疫情十分吃紧时刻,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定点帮扶单位的职能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指导帮扶村三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保障三平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严密细致部署。随着三亚市疫情的爆发,临近三亚市的乐东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省知识产权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同志,分管副局长金波同志分别致电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就当前如何做好定点帮扶村的疫情防控、保障三平村的群众安全、尽最大的努力把影响巩固脱贫成果的损失降到最小等工作,给予细致的指导和部署,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局领导的指示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及时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议,传达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及局领导的指示要求,结合三平村实际,研究制定《三平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三平村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三平村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具体责任分工,周密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

二是加强监测管控。随着乐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驻村第一书记认真落实局领导的指示要求,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等工作,围绕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等,深入全村320户开展全面摸排,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控,确保无盲区、无死角、不漏一人。对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分类登记,并严格按照防控措施进行管控,一旦发现返乡人员有发热患者,要及时向镇卫生院报告,到指定医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入户排查

三是设立卡点封控。为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三平村进村路口主干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由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等组成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检查出入人员及车辆并做好登记,其它出村路口进行全面封闭,并树立警示牌,禁止一切人员及车辆出入,同时,加强对封闭的路口日常巡查,防止人员及车辆私自闯卡。值班卡点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必须提供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看“行程码”、“健康码”绿码,并进行集中隔离;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凭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健康码”绿码进村,同时进行体温测量。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进行14天居家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在全域静态管控期间,值班卡点严密封控人员及车辆出入的同时,负责做好村民日常生活物资采购等保障工作,确保村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防控值班

四是全员核酸检测。按照乐东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为保障三平村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开展,驻村第一书记率先垂范,既当志愿者又当组织者,手持喊话器对村民核酸采样过程注意事项进行喊话,带领村“两委”干部入村发动村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防止因核酸采样拥挤可能造成相互交叉感染,确保整个核酸采样秩序规范、安全。核酸采样结束后,及时对采样现场进行消杀。对行动不便、重病卧床的老人及其他人员,采取上门服务方式进行核酸采样,保证核酸采样不漏一人。目前,经过20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全村村民核酸检测结果均阴性,无一例感染人员出现,保障了全村村民健康安全。

                      

                         全员核酸采样

                      

                        入户核酸采样

                      

                             协助核酸采样 

                      

                        维护核酸采样秩序

五是入户宣传发动。此次疫情扩散迅速,为阻断疫情传播到村,提高全村村民防护意识,避免引起恐慌,守好最后一道防线,省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的力量,由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及党员等力量,分成7个宣传小组深入到全村7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导,给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等防疫知识,耐心劝说村民减少聚集、减少宴请、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做好防护等,严格落实“禁办喜事,白事从简”等防控要求,引导村民落实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制,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干净透风的良好居住环境,切断病毒传染源。经过耐心地宣传劝导,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地居家做好防护。按照乐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关于全域实行静态管控的通告要求,加强全村静态管控,并加大静态管控期间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争取群众的最大理解和支持。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群、播放广播、悬挂横幅标语、喊话器喊话等方式,引导全村群众主动参与静态管控,落实好安全防控措施。重点加强村小卖部、公共区域、外来户等管控,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干部、党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好薄弱环节、卫生死角的环境整治、环境消杀和卫生管理工作,对村小卖部、卫生所、办公场所、公共区域、道路周边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环境传播风险。

                       

                           入户宣传防控知识

                    

                       进行场地消毒

六是开展慰问帮扶。为助力定点帮扶村三平村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帮扶指导,及时了解三平村疫情防控的需求,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等各项保障工作。824日上午,省知识产权局委托驻村第一书记慰问三平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并捐赠防疫物资和慰问品,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此次慰问共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矿泉水30箱、桶装方便面15箱、八宝粥10箱。进一步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 

                       

                             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给村民发放防疫口罩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