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我省印发《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

时间:2020-04-13 15:35 来源:



我省印发《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

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

 

为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以知识产权发展促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4月10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修订)》(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修订)》)。《若干规定(修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要求,新增了知识产权扶持项目,力求符合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科学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更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我省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唯一的政策依据。

一是对成功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产品的企业进行风险补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有关“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任务,鼓励服务机构参与探索、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进行市场融资。

二是对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权人进行奖励。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中国专利金奖的奖励金额不变,新增银奖的奖励为40万元,优秀奖的奖励调低为30万,奖励在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

三是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和驰名商标的企业进行奖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要求,通过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树立品牌竞争意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特色的名牌产品,因此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或驰名商标的企业进行奖励,参照了对中国专利金奖的奖励额度。

四是鼓励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通知要求,自2015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鼓励师生发明创造和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营造尊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我省华侨中学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海口市一中、四中被列为试点学校。省知识产权局制定《海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已与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会签,将于2020年在全省启动实施。

五是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课题研究和制度创新工作。根据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需要,对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制度创新研究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资助和奖励。

同时,《若干规定(修订)》删除了海南省现行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中的部分资助奖励项目。一是为了更好地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政策扶持效率,删除了利用频率低、促进效果不明显的项目。比如,文学奖项,企业、个人发明专利转化实施奖励,发明专利转化实施奖励,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扶持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扶持等项目。二是对部分专业性较强、认定工作复杂,且容易出现多头管理和资助偏差的项目,为确保权责对等,此次修订不再保留。对动漫(工信)、网游(工信)等项目,建议由相关部门制定促进政策。三是删除了没有明确资助或奖励金额的项目,以及近几年从未申请过的项目。如鼓励银行、担保等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扶持项目等。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