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您现在的位置: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能力建设

省食检中心获批“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09:47    字体[ ]

2021年9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批准建设“食品安全重大综合保障关键技术”等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石油石化产品质量安全”等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国市监科财函〔2021〕208号),正式批准依托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热带果蔬质量与安全),标志着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检测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攻关能力取得重大提升。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重大科研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创新平台,是落实国家各项科技发展政策的高地。

此次申报工作由我中心牵头,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共同参与,得到了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导的高度重视。历时1年,经过组织申报、形式审查、集中评审、现场核查和综合论证等多个环节,最终在多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获批组建。未来,我中心将严格按照总局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要求,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确保在2年内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


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将以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与共建单位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联合协作,面向市场监管业务领域工作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关键技术及相关公益性技术研究,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市场监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