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引水赋能促发展

时间:2021-07-28 10:02 来源:

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是遏制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瓶颈。加快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结合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6.34亿元,同比增长48.83%,其中专利质押融资5.25亿元,同比增长43.84%,商标质押融资1.09亿元,同比增长78.69%,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广泛宣传,增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社会意识。利用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万里行”等活动的时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今年420日,我局指导三亚举办“2021年三亚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暨知识产权银企对接会”,并在对接会上作《海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让企业、金融机构了解我省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资助政策。会上,光大银行与启迪之星(三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农业银行与海南中盛旭鑫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与三亚艾克科技有限公司,交通银行与三亚经宇华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与海南瑞唐科技有限公司,光大银行与海南御途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合作协议。

二是政策激励,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补助。对在我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给予1%的增量和0.2%的存量补助。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开展了质押融资额8000万元,合计获得资助72万,提升了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三是落实部署,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银保监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 联合印发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要求,联合省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总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为制定行动方案提供政策依据。同时,与省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主动深入一线,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知识产权。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对现有专利进行深度挖掘,指导企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专利运用效能,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启动《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若干规定(修订)》的修订工作,结合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修订和完善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政策导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制定落实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