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关怀版
首 页

海南举办2022年海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6 15:13 来源:

为迎接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海南省印发的《海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意见》,425日,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2022年海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版权局)、海口海关参加。有效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度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主要涉及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推动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工作,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工作亮点。2021年,海南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8.92%、有效发明同比增长17.10%PCT申请量增长近8.4倍,商标申请、注册分别同比增长59.91%62.92%。海南省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蓝天”“迅雷”“铁拳”等专项行动,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案件立案705件,结案656件,罚没款241.41万元。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十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涉及民生领域较广。本次案例中不仅有农民农作所需的化肥、居民装修的建材用品,还有酒类、首饰等日常生活品二是涉及知识产权种类较多。本次案例涉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等多种知识产权类型,对我省全口径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三是充分考虑市县地域的覆盖面。以前的案例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今年澄迈、琼海、儋州、五指山等市县的案例也具有典型性。海南省版权局发布了魅力社网站通过信息网络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林某某通过信息网络擅自向公众提供他人作品案、陈某某涉嫌销售侵权盗版音像制品DVD光盘、图书出版物业务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著作权案件。海口海关发布了“龙腾行动2021”专项行动情况,聚焦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职能职责,依托“依职权保护”和“依申请保护”两种模式,2021年采取保护措施54次,共查办侵权案件46宗,查扣侵权商品1956件、案值250余万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1倍、51倍和88倍,为维护“海南无假货”金字招牌发挥了海关应有的作用。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承办 :省知识产权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琼ICP备19003262号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