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计量工作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9 15:49 【字体: 小   中   大

 

琼市监计量20204


各市、县、自治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省计量测试所,各计量技术机构,省计量协会: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及全省计量工作安排,为做好“5·20世界计量日及计量工作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开展计量宣传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计量科普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突出宣传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在服务市场监管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保障作用,营造全社会了解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紧紧围绕世界计量日主题测量支撑自由贸易和中国特别主题计量精准战、助力复工复产,开展日常和专项计量宣传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510日至202010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疫情防控计量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和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与科普活动,指导公众正确使用测温仪器等计量器具,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计量科普与技术咨询,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各项优惠政策,获取优质计量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高。

(二)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20205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各单位要围绕宣传重点,从2020520日至202065日,结合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创新活动内容和组织方式,认真进行策划,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在宣传方式上,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利用网站、微信、抖音、客户端等网络媒体传播快、时效强的作用,从社会关注和民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宣传活动;在氛围营造上,增强宣传范围的广度,积极征订“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画,在大型超市、眼镜店、加油站、集贸市场等场所悬挂计量宣传标语和张贴计量宣传画,进一步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宣传内容上,开展计量知识讲解、计量科普线上宣传、计量实验室线上开放等活动,展示计量新技术、新成果,增强活动科技内涵,提升活动吸引力。

省市场监管局将在“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当天,通过门户网站、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计量与贸易、计量与民生、计量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内容。

(三)组织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活动。各计量技术机构要充分利用我省现有的计量实验室设备、设施等资源,向企业管理者、中小学校学生等开放实验室,开放日当天组织开展眼镜、加油机、血压器等检定演示活动,让民众了解计量、走近计量。利用计量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计量基础设施,精准帮扶中小企业解决研发、测试装备不足和能力不够等问题,促进企业的创新创业。

(四)开展计量从娃娃抓起普及计量知识活动。省计量所要充分发挥计量文化长廊的作用,着力将其打造成计量科普基地,并建立常态化计量宣传机制。与教育部门联合,有计划、有步骤组织海口地区中小学生参观计量文化长廊以及计量实验室,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通俗趣味活动等普及计量知识,让孩子了解和领略计量文化的魅力,培养计量科学的兴趣。

(五)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计量宣传。各单位要结合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维护公平贸易、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等工作,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计量工作的决策部署,普及计量法律法规知识,打击计量违法行为,提高中小企业对计量在产品创新、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安全防护中的重要基础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地位,为计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有序。各单位要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突出重点,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把计量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长效机制,总结活动情况。各单位要对计量宣传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固化措施,形成制度化工作安排。在宣传工作中形成的新动态、新成果随时报送。请于202065日前,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总结报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8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