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2020年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2020年第1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7 15:25 【字体: 小   中   大


春节将至,又到了合家团圆的日子,马上会有一大波聚餐安排起来!但不管您是准备外出聚餐,还是打算自己在家做拿手菜,这份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您一定要收好!

一、无论外出聚餐还是在家用餐,首先要注意:

用好公筷防传染

聚餐时最好实施分餐制。确实需要合餐的场所,请使用公筷公勺,这是减少交叉感染、预防食源性疾病传播的一项有效措施。外出就餐时,要向餐饮单位主动索要公筷公勺。各餐饮单位、农村集体聚餐承办厨师长也要主动向顾客提供公筷公勺。

新奇野味莫贪求

尽量不食用标称“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等更须重视。外出旅游时可以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或有毒害的食物(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二、外出就餐请注意:饭店资质要看好,票据记录应保存

外出就餐或预定“年夜饭”时,首先查看餐馆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量化等级较高、设施设备齐全、实施“阳光餐饮”的餐馆。尽量不选择客流量陡增的餐馆用餐、订餐,以防因超负荷加工和超能力接待导致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量化等级较高、已实施“阳光餐饮”的餐馆订餐,避免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外出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诊,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餐饮单位一旦发生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立即配合做好患者救治、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处置。

三、在家用餐请注意:烧熟煮透最重要,暴饮暴食不可取

在家制作食品时,注意做到生熟分开、烧透煮熟。畜禽肉和海鲜等大块食品要充分加热。四季豆、扁豆、油豆角等豆荚类食品应先过沸水再煸炒,确保皂甙等有毒物质分解。加工好的热食待冷却后再储存;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菜及外出未食用完的食品,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并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不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四、举办公期请注意:把好源头食材关,消毒煮熟记心间

公期是我们海南最具民俗特色、最隆重的传统民间活动,春节过后会开展不同规模的“公期”,集体聚餐正是“公期”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在此提醒各集体聚餐承办厨师长:首先要按要求做好集体聚餐备案申报。厨师团队如有发热、腹泻、皮肤破损等病患者不得参与加工操作。加工制作前要对场所进行清洗消毒,聚餐场所不得存放农药、化肥、鼠药等有毒有害物品。刀、砧板、桶、筐、抹布、锅碗瓢盆等工用具使用前用开水煮沸消毒。要从合法渠道采购新鲜食材,现买现做,不要直接使用河水、湖水和未经检验的井水。加工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不要加工制作凉菜,并按要求做好留样。

最后,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开心、祥和的春节!


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