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2-16 08:16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2014年,我局制定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省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公开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还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公开意见箱、咨询平台等沟通交流渠道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聚焦重点,深化信息公开。一是紧紧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于2014年5月29日印发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落实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认真梳理工作职能,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二是在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局从自身职能和社会关切出发,以我局门户网站为主,及时发布涉及工商行政职能调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年度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节假日消费风险警示等信息,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高度重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保密审查工作,及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和数量

2014年度,我局按照“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9条。

1.公开了《海南省企业注册官制度(试行)》《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印发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登记监管十八条意见(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

2.公开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受理 2014 年度海南省著名商标认定申请的公告》《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灾后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3·15”晚会央视曝光案件查处和消费投诉转办暨开展流通领域服装质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3.公开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直销市场和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自查的通知》《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等重要决策信息。

(二)行政职权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行政职权公开。经认真梳理,共梳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四大类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职权大项4个,小项38个,法定依据619条,电子表格53份,行政职权流程图38份,全部按照要求编制目录,并在省政府网站行政职权公开栏目公布。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2014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要求,我局制定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贯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相应的功能模块,实现了信用公示信息与业务操作系统的互联互通,明确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项目,完善了流程。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逐步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2013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2014年部门预算的说明》《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财务收支和“三公”经费情况信息。

2.我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于2014年3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向社会公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备案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内容,实现企业登记监管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发挥出对企业进行监督的作用。截至2014年12月底,系统访问量4532318次,日均访问量15008次;已公示全省17万多家企业的注册登记及备案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通过互联网公开。我局网站设置了网站首页、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消费维权、办事指南、服务在线、政策法规、组织机构、基本信息 10 个栏目,46个子栏目,及时对各类信息进行发布更新,同时在网站上设置了政府公告专栏,公布规范性文件和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通过公共场所公开。在档案室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和方便,进一步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方便企业办事,我局将查阅点从办公楼九楼搬至一楼大厅,将封闭式柜台改为开放式平台,实现工作理念形态从审批柜台到服务平台的重大转变。2014年11月28日《海南日报》头版头条对我局此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3.其他方式公开。一是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和办事窗口设立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触摸查询系统。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宣传政策法规,解读热点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723件。其中,现场申请24717件,信函申请6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咨询受理情况

2014年度,共有72000人次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涉及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企业投资政策、工商业务规范等方面,均依法办结。

(三)行政审批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合计21595件,网上受理行政审批206项,均依法办结。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4年,我局通过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

(二)改进措施

1.继续组织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和要求的学习,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打好基础。

2.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及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做好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3.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检查、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丰富信息内容,注重信息时效,做到信息及时发布更新,内容完整准确,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做好重要会议、突发重大事件及时应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并根据实际需要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

5.加强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省局门户网站建设,优化页面设置,丰富网站栏目信息,完善互动交流平台,提高网站操作的便捷性。通过设立电子信息屏、发送提示短信、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好的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信息。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2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